寒冬里的“一元村医”

发布时间:2019-01-04 09:40:4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吴光潮,1983年,卫生室,看病,一元村医

(图片故事)(1)寒冬里的“一元村医”

1月3日,即将出诊的吴光潮在梅塘村卫生室前留影。

浙江省建德市乾潭镇梅塘村有一个远近闻名的“一元村医”,附近的村民碰到头痛脑热都喜欢来找他,因为老村医每次看病、配药只收一元钱。

现年73岁的吴光潮已经在梅塘村干了50年村医,多年来他利用中草药、拔火罐、电针等为村民解决农村常见病,治愈患者上万名,基本上实现了小伤小病不出村。看病连带开药的费用,从最开始的几分、几毛钱,到1983年涨到一元钱,之后的30余年就再也没有涨过。

吴光潮说,自己有退休工资,为村民服务,也是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因为对基层卫生服务做出的杰出贡献,吴光潮先后当选“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建德市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

“全村人的病历都在我的心中,”吴光潮说,“天气虽然冷,每天在村里跑来跑去,心里一直很暖。”

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1   2   3   4   5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