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让贵州山区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

发布时间:2018-12-31 16:00:37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胡星、骆飞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扶贫,政府,车间,服装,家门口,扶贫车间

“扶贫车间”让贵州山区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

位于毕节市赫章县的一个“扶贫车间”正在生产。 新华社记者骆飞 摄

新华社贵阳12月30日电(记者胡星、骆飞)每天上午,24岁的赵庆花吃完早饭后,来到楼下服装加工厂务工。中午时分,她下班回家给全家人做午饭。

家在六楼,工厂在一楼,2017年6月赵庆花作为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铁匠苗族乡易地扶贫搬迁户,搬进位于集镇上的新家之后就开始了“两点一线”生活,家门口就业让她对生活充满信心。

赫章县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长期以来,外出务工是当地群众摆脱贫困的主要方式。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不少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从深石山区举家进城,住进由政府修建的安置房内,交通便利、人居环境良好,还逐渐就地就近解决就业。

“以前还担心搬出来后无事可做。现在一家人住了新房子,下楼就可以打工挣钱,还能把娃娃照顾了。”赵庆花说,在工厂做计件缝纫,月收入约1500元。

铁匠苗族乡乡长李爱明告诉记者,当地易地扶贫安置点共建设16栋楼房,计划安置312户1464人。政府通过农业产业扶贫、吸引企业入驻等方式,将确保每户贫困户有一人稳定就业。

为方便搬迁贫困户就近务工,安置点的楼房二至六楼为住房,一楼设为门面房。目前,门面房由返乡农民工开办服装加工厂,承接沿海企业的服装订单。

在多个门面贯通而成的生产车间内,几十台缝纫机嗒嗒作响。顺着缝纫机走线的方向,贫困户赵筛琴不到10秒便缝合好一个衣服袖口。不到两岁的小女儿正在一旁玩耍。

“我们去年初搬的新家,一家6口人住在楼上,下楼就进厂上班,从老家搬出来后,生活方便很多。”她高兴地说,以前一直带着小孩在外面打工,生活不稳定,现在家门口就能工作,还能照顾小孩读书,日子越来越好过。

这样的产业布局,也成为返乡创业者的机遇。服装生产加工厂负责人张义聪告诉记者,沿海地区正在加快产业转型,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往内地转移,在西部山区办厂越来越有优势。

“把工厂办在村民的家门口,招工比较容易,而且政府还有减免房租等优惠政策。”张义聪说,现在工厂务工人员142人,其中搬迁贫困户89人,订单多的时候一个月要加工10万件服装,有些还销售到了美国,发展超出预期。


1   2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