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井冈山大陇镇:绿水青山留住美丽“乡愁”

发布时间:2018-07-21 13:55:5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孙芳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绿水青山,特色,山村,发展,井冈山



<span style="""font-family:"" microsoft="""">【脱贫攻坚在行动】 ”醉美“井冈山 踏上致富路_中国发展门户网-国家发展门户</span>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孙芳) 井冈山,以其绚丽多姿的自然风光,被世人赞叹为“绿色宝库”。沿着蜿蜒的山地公路向上,道路两旁绿树掩映,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井冈山的美景呈现在人们面前。居住在井冈山市的人们依靠着青山绿水,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小镇,整合土地,种植黄桃等水果,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实现了脱贫致富和乡村经济的振兴。

大陇镇案山村村民王根梅在制作当地的特色小吃“凉水”。 中国网 孙芳/摄

王根梅告诉记者,糯米酒一般卖10块钱一斤,“凉水”一碗3元,每个月光卖“凉水”的收入就有3000元到4000元。“现在的日子过得很舒心。”王根梅满脸笑意地说。

王根梅提到的特色小镇位于案山村,现有居民5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作为曾经典型的“边、远、穷”贫困村庄,为了彻底改变贫困面貌,案山村明确了“民俗、宜居、生态、养生”的发展理念,找到一条符合案山实际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径。


案山村的街道,干净整洁,绿树成荫。 中国网 孙芳/摄

大陇镇党委书记刘济光介绍说,案山村2015年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在2016年实现了脱贫。案山特色小镇引入了民间力量,将农户闲置的房屋进行改造,打造成特色民宿,现在一年的游客将近3万人,带动了村庄的发展。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从过去的不到3000元,到现在的6000多元。

除了打造特色民宿,案山通过创新设计、微调空间、功能再造,把闲置农宅改造成为时尚咖啡屋,并通过土地流转租赁,将荒山开发成四季果蔬采摘园,将荒地打造成既可赏花娱乐又可采莲增收的莲塘,让村庄散发出更加独特的魅力和活力。

今年75岁的案山村村民范爱明在2016年实现了脱贫。“之前我和妻子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种地,一年最多挣一万块钱。”范爱民告诉记者,“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我在村子里做保洁员,既能赚钱,又可以锻炼一下身体。”

案山特色旅游小镇建好后,范爱明每个月在村里做保洁员收入1500元,此外,他还把家里的土地进行了流转,每亩土地一年有400元的收入。“我的妻子会种一些小菜,有时间就去卖卖菜。日子比之前红火很多。”范爱明笑着说。

如今,案山这个小村庄已经成为了人们乡村旅游的最佳选择之一,得到了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纷纷点赞,被誉为“大山里的苏莲托”。

1  2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