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加快东北全面振兴 带来哪些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8-07-09 11:02:2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东北,发展,经济,改革,社会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认为,世界局势与东北振兴息息相关,东北地区应该充分利用世界局势变化,尤其是东北亚局势变化为东北振兴带来的战略机遇,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加速东北全面振兴。张燕玲结合东北地区实际,提出了新时期加快东北全面振兴的三条建议。第一,充分利用借鉴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成功经验,以东北地区与东南三省的省市对口合作为契机,加快对先进地区经验的复制、消化和理解,着力深化东北地区体制机制改革。第二,加强对“冰上丝绸之路”的研究,提前布局。第三,讲好东北故事,用好几张名片。东北地区具备做好做精做大服务业的基础条件,在绿色农业、生态旅游、养老等方面在全国都具有比较优势,东北地区应该将这些特色服务业做大做精做强,同时加强舆论宣传,重点打造新时期东北的几张“新名片”。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认为,面对国内企业的竞争,一个显著的问题是失业问题,进一步财政支出压力增大,会带来社会危机。这就需要加快东北地区社会层面的研究,从民生与经济之间关系的研究如何阻断这样的传导机制,保持东北地区社会稳定。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认为,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最重要的经验,就是通过改革释放发展空间和改善激励机制,改革要大胆尝试,给予改革探索过程一定的空间,要建立容错机制。

原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陈永杰认为,在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中,东北发展还是比较快,GDP年均增长7%左右。但是与国内沿海地区相比,东北地区在我国经济体系中的相对地位日益下降。东北地区是以国有企业为主体的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改革进展缓慢是主要原因。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认为,开放是东北振兴的力量来源,有目标导向的全面开放是振兴东北的不二选择,这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最基本的经验。东北经济过去几年发展慢,主要是内部出了问题,包括营商环境、产业结构、体制机制等。东北地区发展仍有巨大的区位优势和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出路还是要加大开放力度,通过开放改变东北的产业结构,通过开放让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起来,通过开放建立起良好的市场经济体制,通过开放来促进改革,进而形成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

辽宁社会科学院院长姜晓秋认为,抢抓对外开放带来的机遇、抓住拉动内需的重要机遇,发展文化产业是新时期东北全面振兴重要的战略支点,文化产业不能仅仅从一个产业来看,需要把握住文化产业,文化驱动的发展规律,立体发展,实现老工业基地进一步的转型。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朱宇认为,东北地区必须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和总开关牢牢抓在手上。哈尔滨、长春、沈阳和大连要率先创新,给东北全域提供支撑,尤其是要充分发挥四城市的率先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形成“4+X”的区域创新格局。东北四省区应按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布局,找准定位,扬长补短,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形成分工互补的区域创新整体,成为带动全域创新发展的引擎,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中赢得未来。


<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