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大咖云集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18-07-01 10:17:0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乡村,振兴,科技,粮食,发展

科技创新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大咖云集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

6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六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图为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院士致辞。周晓伍摄

张亚平认为,乡村振兴的本质内涵是乡村现代化,是乡村社会经济的全面重构。乡村不等于农村、乡村产业不等于农业、乡村居民不等于农民。乡村振兴的路径选择,就是乡村现代化模式与路径的选择。乡村振兴,是产业融合与生产生活融合引导下的就地城镇化推进过程,承载着桃源之梦的城乡人民共享的“新乡村生活方式”。如何实施乡村振兴、如何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和政府引导、如何解决乡村振兴实施中不可避免的问题、城乡如何延伸发展乡村振兴路径,以及从金融角度如何看以市民农庄为抓手的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模式等问题,这一系列的问题已经摆在我们面前,实现产业兴旺的重点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以生态、产业、建设、发展为内容,遵循产业发展逻辑,用改革与创新理念,依靠科技创新优势,打造宜居生态乡村社区,实现田园乡居生活新梦想,这是我们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与科技部联合实施的“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已顺利通过验收,5年共推动区域增粮209.5亿斤,期间构建了十余套环渤海中低产田粮食增产增效技术模式,形成了农民广泛参与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示范机制,推动了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中国科学院的科技扶贫工作,通过科技项目的引领示范,在提升农村和农民的脱贫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都是依靠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

据悉,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高端常设学术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与《中国科学院院刊》共同承办。

 

<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