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者严强华 让荒废古村重新注入时代的文化创意

发布时间:2018-06-01 09:44: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鹏飞俞仓塆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工作,杂柑,文化创意,四声杜鹃,略叙

 

  写在前面的话

我和本文的主人公严强华老师,都生长在乡间,出自贫困,看过太多贫困产生的惨相。深深觉得,一时的贫困是命运的考验,一世的贫困就是自我的遗弃了。自从国家出台精准扶贫政策以来,这种福音对深深缓解乡村的贫穷确实有效果,但是物资的缺乏、生活的困顿,其实并不是真正的贫困,我们面临无法克服的贫困,其实是知识的贫困,尤其是品性的贫困,这必须从文化扶贫做起。

严强华老师目前所做的扶贫工作,以生活救济和产业扶贫为主,但他悄悄地在村民的不理解中修建村读中心,意图让荒废的古村重新注入时代的文化创意,改变乡村的文化生态,这种文化扶贫模式,是值得人赞赏的,特此写下此文,供目前从事乡村建设和扶贫工作的人一读,以供借鉴。

贫穷,是一个让人觉得无力的词汇。民间有句俗话,“救急不救穷”,每个人都会遇上一时困顿的时候,杨志卖刀,秦琼卖马,在此之际遇到落难的英雄,一饭之恩,一袍之赠,他们就能迅速从浅滩重归大海;而真正的穷人则不然,贫穷磨尽了他们的志气,困厄像泥潭一样让他们深陷,要把他们扶起来,像一个正常的人那样充满激情和斗志,去改变自己的命运,实在是回天乏力!

我的同乡前辈严强华老师,一年前主动向他所在的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请缨,去省里分配的扶贫点湖北大冶市殷祖镇朱铺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带领乡亲们扶贫。每日点点滴滴,都记在他的朋友圈里,每天翻看微信,看着他忙前忙后,帮助当地乡亲重建乡村产业,改变贫困现状,心中十分感慨,一直想去他那里亲眼参观学习一回!

5月29日下午,我开车两个小时赶到他所在的村庄,刚停进村部的院子里,听到我停车的声音,他马上从村部里屋走出来招呼我,略叙寒温,我们就一起走到村子里转一转。

朱铺村村部位于一个叫做胡家山的自然村,这里祖辈从江西移民而来,至今方言还是从前的江西话,非常难懂,但见一路走过,碰到村中老人,大家见到严老师,纷纷含笑招呼;乃至四处闲逛的小狗,见到严老师也凑过来蹭一下裤腿,可见他现在和这个村庄已经完全融入了!

1  2  3  4  5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