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变迁 汶川堰塞湖风险基本消除

发布时间:2018-05-08 13:38:02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重建,植被,监测,汶川,变化

灾区城镇重建成就显著 植被绿化成效显现

 blob.png

2018年新北川实景三维模型数据

此次监测对房屋倒塌重灾区什邡、绵竹和安县(现为安州区)进行了建筑区现状提取和变化分析。结果显示,灾区重建成就显著,与灾前对比建筑区的空间分布格局发生了明显变化。如什邡、绵竹、安州行政区内的建筑区,50%为地表发生变化的重建建筑区,什邡市的山前地区,由受灾时斑块状分布格局变为重建后线状集聚的空间分布格局。

blob.png

灾区植被指数NDVI值的多年(2004年-2018年)变化特征

重建变化区-1(红色)显示了由耕地变为建筑区的变化;重建变化区-2(粉红)显示了原地居民点上的重建变化。以2010年为节点,NDVI值的突然减小表明重建建设工程的全面张开,之后基本稳定呈建筑区变化特征,且2016年后植被指数的升高趋势,表明重建区的绿化成效开始显现。

建筑区的植被绿化成效开始显现。10年重建期间,地表覆盖呈现了从剧烈到平稳的变化。通过分析植被变化特征发现,植被覆盖从2015年开始回升。

遥感监测显示,重建工作重视城镇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结合,规范化的城镇建设、现代化的公共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新建城镇建有良好的道路网络、整齐规整的房屋建筑,各城镇的学校基本都建设了体育场,以及应急避难场所。

城镇建设遥感监测对比

<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