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耘:药草缘痴心不改 惠乡邻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04-18 08:44:5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余茂耘,白芨,原生环境,人工授粉,学生

4月16日,余茂耘在培养室观察米斛苗生长状况。

55岁的余茂耘是安徽省皖西学院大别山珍稀药用植物培育与产业化中心主任、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高级实验师。

2002年,为了保护种源,余茂耘和她的学生们深入大别山腹地探寻几乎濒临绝种的霍山米斛。他们登山攀崖、四处寻索,虽经重重困难却始终不见霍山米斛踪迹。后经多方探访才在大山深处的一老者家求得几株米斛,余茂耘一行百般呵护将这几株幼苗搬回实验室。随即她开始了对霍山米斛种源的保护工作。

2011年8月,余茂耘在金寨县的一处深山建起了保护性生产基地。几年来,她针对霍山米斛特殊的生活习性及野外资源枯竭现状,模拟出霍山米斛原生环境,建立了智能化控制系统,实现了霍山米斛规模化栽培。

目前,余茂耘和她的基地每年可为山区的农民提供5000余万株霍山米斛和白芨种苗,并在金寨县、金安区建成了霍山米斛标准化组培中心、智能温室驯化大棚和仿野生种植基地,一批山区群众通过种植米斛、白芨,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1   2   3   4   5   6   7   8   9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