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县委书记的“乡村振兴”梦

发布时间:2018-03-17 10:31:04 | 来源:中国报道 | 作者: 何晶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乡村振兴,县委书记

编者按:

“县委书记是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在今年2月解读一号文件时这样说。乡村振兴该怎么干?县委书记心里应该有个算盘。所以,在今年两会期间,报道君采访了浙江省德清县县委书记项乐民,谈谈德清目前的一些经验。

因“人有德行,如水至清”而得名的德清县,被纽约时报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45个地方之一的莫干山就坐落在那儿。它在乡村振兴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它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浙江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农业现代化水平在浙江处于前列,城乡的收入比仅为1.69:1,“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敲响了全国第一槌……

要实现乡村振兴最大的难题是解决钱、地、人的问题,德清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

钱的问题

我们在“三农”上的投入大多数用于产业发展、农村环境整治和农村民生。比如,2017年我们实施了10个精致小村、20个精品示范村和30个提升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改造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仅这一项去年就支出了5个多亿。

再比如,我们去年对附着在户籍背后的33项城乡差异政策中的最后一项——养老服务实行了并轨,使全县农村60岁以上的老人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养老服务,财政为此支出了5000万。

除了财政投入,我们在“三农”发展方面的资金还有两个渠道:

一是金融撬动。大力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在浙江省首创了“多贷多存、多税多存”的全部财政性存款激励扩大信贷融资制度,创新推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19项农村综合产权抵押贷款,完成全国首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累计发放农村综合产权抵押贷款7.41亿元。

二是吸引社会资本。积极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工商企业主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目前全县500多家民宿中由2/3以上由返乡人员创办。

地的问题

德清是全国首批33个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土地入市改革试点。

近年来,我们统筹推进农村“三块地”(承包地,宅基地,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创造了协议出让第一宗、公开竞拍第一槌、集体土地到银行抵押第一单,目前已累计入市交易158宗、1104亩,成交金额达2.4亿元。

这部分土地的入市交易,有效盘活了农村土地存量,解决了农村产业发展的用地需求。比如,在我县西部莫干山镇,此前一处废弃的村委办公用房,通过入市交易,建起了一个休闲度假酒店,预计不久就可以对外开放营业。

此外,我们县里为了支持“三农”发展,每年将计划用地指标的10%用于“三农”,并规定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结余指标必须优先用于“三农”,以此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人的问题

△莫干山里的“洋家乐”。

在德清,生活在农村的人已经很少有人愿意搬到城里去住,反倒是城里的人千方百计想办法到农村去,这里面包括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三个:

第一,农村产业的不断兴旺。

这几年我们大力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业态蓬勃兴起,实现了村村都有产业这样一个目标。这样就让人才有了施展才能的舞台,所以他就愿意来,留得住。

比如,我县西部的仙潭村,原本是个偏僻的小山村,按照当地老百姓的说法,就是一个连姑娘都不愿意嫁进来的穷山沟。然而,这几年在“洋家乐”(最初是由外国人办的农家乐)的带动效应下,该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外的经商人员、大学生纷纷回到家乡创业,迅速成为民宿经济的集聚地。目前,这个小山村共有民宿120家,其中80%由返乡创业者开办,每年可为村民带来各类收入近千万元。

2017年,当地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4万元,比五年前翻了足足一番。

第二,我们城乡公共服务已经逐渐走向一体化。

我们通过一根管子接到底,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的截污纳管,通过一把扫帚扫到底,实现城乡保洁的一体化。同时在我们德清,农村小孩上学有校车接送,村民要出行可以到村口坐公交,生活和城里一样方便。

第三,更重要的,也是非常关键的就是农村的生态环境好。

相比城市,农村有更好的空气,更好的水,还有更纯朴的民风,还有望得见的乡愁。

近年来,我们德清通过打好生态环境整治组合拳,铁腕关闭157家矿山企业、4000家生猪养殖场和40多家竹拉丝企业。目前,全县境内所有水质断面均在V类以上,莫干山负氧离子浓度高达14.5万个/立方厘米。

习总书记今年在全国两会上着重强调,要推动乡村的“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

德清县在村书记队伍建设上,我们每年评出一批美丽乡村带头人,在全县大会上公开进行表彰,对于十分优秀的还可以破格提拔,进一步激发他们的领头雁作用。此外,我们还有专门的村主职干部“1+4”捆绑考核办法,将村支部书记的收入待遇与我们的生态治理等中心工作进行挂钩,在制度上形成工作倒逼。

在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上,我们专门以县委的名义出台文件,就村民小组的设置、村民小组长的选配条件、产生方式、培训管理等内容提出明确要求,选优配强村民小组长,调动他们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骨干力量。

在乡贤队伍建设上,在全国首创了“乡贤参事会”农村治理模式,突出“协商”“参议”两大主题,以“农村智囊团”的形式,发挥补位和辅助作用,吸引了大批德才兼备的身边典型人物、致仕经商的外出成功人士、投资兴业的外来创业精英参加。目前,全县148个村中已建立乡贤参事会56个。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