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加强文化建设 促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3-11 10:41:2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马慧娟,乡村,文化,当选

(两会·基层代表履职故事)(7)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加强文化建设 促进乡村振兴

这是马慧娟(前左)在红寺堡镇红海村调研乡村文化建设情况(2月23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是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农民。只上过初中的她,却自2010年开始,利用种地、打工的闲暇时间,在田间炕头用手机“摁”出了40多万字的随笔和散文,光手机就摁坏了7部。她的作品在网上吸引了众多“粉丝”,一些作品在文学刊物上发表。马慧娟成了一名记录乡村文化的草根作家,还当上了红寺堡镇文化站站长。作为搬迁移民的一员,她坚持用文字记录自己和乡亲们的生活变迁。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认识到自己光荣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她认为,乡村振兴需要乡村文化的振兴,“只长庄稼的土地是贫瘠的,有了文化的支撑才能使土地富有生机。”

一名来自乡村的读者曾经给马慧娟留言,很喜欢读书但找不到图书馆借书,马慧娟自己也曾有类似的经历和感受。当选人大代表后,她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到一些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在配置上还不完善,甚至根本没有。马慧娟今年带来自己的建议,希望加大对农村两馆建设的支持力度,改变一些乡村文化建设薄弱的困境,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  1  2  3  4  5  6  7  8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