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花间”绣出美丽人生

发布时间:2018-03-09 08:45:4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乔进双,花间,全国人大代表,美丽人生,专业合作社

(两会·基层代表履职故事)(1)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花间”绣出美丽人生

作为一名绣娘,乔进双梅是技艺精湛的“资深”刺绣专家。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却是名副其实的“新人”。

乔进双梅来自川西南小凉山区马边彝族自治县,18岁就因“绣资”出众享誉县城。让彝绣走出深山,让彝族妇女通过彝绣脱贫致富,是她长期以来的梦想。彝绣历史悠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妇女几乎人人从小学习彝绣,而今更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独门法宝”。

2015年,乔进双梅等5人利用自身特长和优势,成立马边县首个刺绣专业合作社——马边花间刺绣,生产彝绣服饰、手绣工艺品等。马边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成立至今,带动周边168名绣娘实现居家就业,年人均创收达8000元以上。在带领当地妇女通过彝绣脱贫致富的同时,乔进双梅还致力于推动彝绣传承,让彝绣文化不断发扬光大,代代相传。从去年起,乔进双梅带着“女子绣班”走进当地小学开展培训,“不仅能让彝族孩子从小掌握一门技艺,还可以传承并发扬我们本民族的文化”。

这次来北京开会,乔进双梅准备了一个关于在彝族聚居区推广彝绣技艺、培训彝绣能人的建议,希望国家对彝绣技艺进行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

这是乔进双梅(前左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3月5日摄)。 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1   2   3   4   5   6   7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