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关键年,中国的扶贫工作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8-03-05 19:55:00 | 来源:中国报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中国,扶贫,发展,脱贫攻坚,农村贫困


到2020年,要让全国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这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明确的减贫目标与承诺。

2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四川成都市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他在会上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距离2020年还有不到2年时间,中国能否兑现承诺,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从“扶贫开发”到“脱贫攻坚”

中国的减贫事业是一项可以载入人类史册的伟大事业。

1949年,中国是当时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直到1978年,中国仍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占农村总人口的97.5%。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行以政府为主导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战略,成功减少农村贫困人口7亿多人,成就显著,但扶贫任务依然艰巨。截至2014年底,我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7017万人。

2015年,中国明确到2020年的减贫目标——"未来5年,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把‘扶贫开发’改成‘脱贫攻坚’,有着重大的意义。”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是明确了到2020年这一时间节点,我们一定要兑现脱贫的承诺,不能留下锅底。二是从强调过程和手段转向强调成效和结果,不能只讲投入不讲产出。”

为此,2016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2017年突破1400亿元。

对于有劳动能力和生产技能的贫困人口通过发展生产脱贫。政府支持贫困群众发展各种特色产业,推动他们走上经济内生增长、自主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对于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系统脆弱、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地区的贫困人口,由政府出资迁移到生产生活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实现易地搬迁脱贫。

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尤其是年轻贫困人口,通过提高教育水平,通过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帮助他们在第二和第三产业找到工作岗位,实现转移就业脱贫。

对失去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贫困人口,通过把他们全部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办法来脱贫。

成绩亮眼任务艰巨

近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50多次赴各地考察,走遍了中国14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区,看真贫成了他每次出行的必备科目。

“五级书记抓扶贫”,层层立下军令状、责任书,19.5万名第一书记驻村,77.5万名干部帮扶,不拔穷根绝不撤退……随着一系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贯彻落实,5年来,我国创造了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

2012年底,我国有贫困人口9899万人,到2017年底剩余贫困人口在3000万左右,5年来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53万人,消除绝对贫困人口三分之二以上,年均减少贫困人口1300万以上,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3.1%。

数字亮眼背后,是给力的政策供给,也凝聚着干部群众真抓实干的心血。但也要看到,脱贫攻坚“战场”上,还有一些难啃的“硬骨头”:一些地方政策落实不到位、不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数字脱贫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地方更是把脱贫工作“文件化”“会议化”“表格化”,甚至在考核评估中弄虚作假……这些都将影响总体目标的达成。

扶贫工作由“重速”转向“提质”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的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是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扶贫工作将进一步由“重速”转向“提质”。

脱贫攻坚工作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提高脱贫质量,聚焦深贫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脱贫攻坚工作从注重减贫速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据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从目前的进展看,我国总体上完成脱贫任务问题不大。以前比较大的精力花在能不能完成、怎么完成,如何保持工作的力度和进度上。现在,脱贫攻坚战的“打法”将面临变化。要由“打赢”向“打好”转变。

脱贫攻坚工作从注重找准帮扶对象向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在帮扶对象未找准之前,我国具体帮扶工作基本是“大水漫灌”,现在已经找准了帮扶对象,而下一步,要让贫困群众能够稳定脱贫,保证脱贫质量,减少返贫数量。

脱贫攻坚工作从注重外部帮扶向注重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并重转变。要从改变贫困地区群众的思维理念、交流方式入手,逐步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具备自身发展的动力。而要从根本上拔掉穷根,还得从教育文化入手,除了培养谋生的技能,关键是激发贫困农户及其子女改变贫穷面貌的内生动力,斩断贫穷的代际传递,把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扶起来。

脱贫攻坚工作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目前扶贫要开发式扶贫与扶贫保障相结合,就是要在现有的条件下帮助贫困人员脱贫,同时实在是没法脱贫的,可以通过社会兜底的方式解决最低保障问题。

经过各方面的不懈努力,我国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五年共减贫6600多万人,年均减少1300万人以上。对于已经脱贫摘帽的地区来说,巩固脱贫成果、致富奔小康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如果说脱贫摘帽是一场“中考”的话,致富奔小康则是一场“大考”。脱贫攻坚这几年凝聚的精气神、作风转变形成的好传统,成为我们致富奔小康的宝贵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