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3-05 18:14: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虔 沈秋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脱贫攻坚,脱贫

新时代,脱贫攻坚战遭遇“硬骨头”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脱贫攻坚作出重要论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予以强调。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问题越发突出,一些深层次矛盾和倾向性问题不断显现,脱贫攻坚还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

刘永富指出,当前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深度贫困地区。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据建档立卡数据显示,目前贫困人口超过300万的还有5个省区,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贫困县有229个、超过20%的贫困村有2.98万个。按照这些县和村前几年每年贫困发生率下降3—4个百分点的速度,在剩余时间内完成脱贫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三区三州”(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基础条件薄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更大。

二是特殊贫困群体。当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比例居高不下,分别超过40%和14%,65岁以上老人占比超过16%,内生动力不足超过14%。

三是扶贫干部能力。一些扶贫干部和县乡村基层干部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执行能力等方面,与当前的脱贫攻坚任务以及精准扶贫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对困难不能低估,对问题不能回避。”刘永富表示,在基础薄弱的贫困地区实施精准扶贫,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复杂性,坚决补齐短板。未来要强化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加强对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群体的精准帮扶。

<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