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3-05 18:14: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虔 沈秋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脱贫攻坚,脱贫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王虔、沈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步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中国扶贫事业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的篇章。

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最佳成绩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指出,五年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

年均减贫1000万人以上;28个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总量减少;2017年以来,贫困人口减少1289万人,贫困县将再退出100个左右……桩桩件件,振奋人心。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成效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

与此同时,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步伐加快,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提升,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一大批青年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得到锻炼,为党储备了宝贵的人才。这一切,都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可喜成绩的背后,是全党上下和全社会人士不懈的努力。据刘永富介绍,过去五年,我国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建立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的政策供给,建立上下联动、针对性强的政策体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建立精准帮扶的工作体系;坚持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建立与攻坚要求相适应的投入体系;坚持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建立有效的宣传动员体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建立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坚持脱贫成效必须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标准,建立严格的考核体系。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脱贫攻坚成为全党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脱贫攻坚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