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之后喜“脱单”

发布时间:2018-02-27 10:23:4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冯文忠,奇奇里村,永和县,乾坤湾,曹阳

(图片故事)(3)脱贫之后喜“脱单”

2月23日,在山西省永和县奇奇里村,一位村民在帮新郎冯文忠化妆。

2月23日正月初八,是奇奇里村43岁的冯文忠娶媳妇的日子。奇奇里村是位于山西省永和县黄河乾坤湾对岸山崖上的一个小山村。这里深处大山交通不便,前些年,全村700多口人中有323人属于贫困户。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没有路灯,连小卖部也没有。贫困户冯文忠和村里的大多数人一样选择了外出打工,东走走、西转转,就是不愿意回到贫穷的村子。就这样,婚事也被一拖再拖,他成了村里年纪最大的“光棍”。

2015年开始的精准扶贫,如一股暖风吹荡一池春水,迅速改变了山村面貌。在扶贫干部的带动下,奇奇里村大力发展认养农业、民宿休闲、乡村旅游等产业,开始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冯文忠加入了村里组织的劳务工作队,在山沟里植树造林,队里不忙的时候还能出去打点零工,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

2017年,冯文忠结束四处奔波的日子,回到奇奇里村,把自家的窑洞改造成农家乐。他算了一笔账:随着村里游客的增多,农家乐估计1年能赚1万元左右;参加村里组织的劳务工作队1年可以赚近万元;认领枣树能为自己带来1500元的收入,这样的生活比外出打工好多了。因为经济原因,冯文忠曾经有过多次失败的恋爱经历。

2017年,经人介绍,冯文忠认识了刘翠翠,两人特别聊得来,冯文忠暗下决心一定要将姑娘娶回家,而刘翠翠看冯文忠老实能干,便同意嫁给他。村里的大龄“光棍”娶媳妇了,村里的老老少少一早就赶来帮忙。在乡亲们的见证下,身着传统新郎装的冯文忠手牵新娘,射箭、跨火盆、拜天地、掀盖头……进行了一套传统的结婚仪式。 2017年底,奇奇里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