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杂交水稻为乌干达农民带来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7-11-29 10:45:04 | 来源: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 作者:罗中平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水稻,乌干达,南南合作,产量

 

 乌干达当地报纸对布达来加杂交水稻示范情况的报道

  “我种了20多年的水稻,这是我见到的产量最高的水稻,我相信中国杂交水稻,相信中国派来的专家,感谢中国政府。从此以后,我要改种中国杂交水稻,有了钱后,我要把几个孩子送到大学,还打算把现在的房屋撤掉,修一套新房,享受美好的生活。我希望有机会去中国学习杂交水稻和其他新的农业技术。”

  ——乌干达农民萨古拉·罗伯特(Sagula Robert)

  萨古拉•罗伯特是乌干达布达来加区(Butaleja)的一名农民。中国-乌干达南南合作二期项目中杂交水稻的示范推广,让这名从事了20多年水稻种植的农民看到了乌干达水稻发展的新希望。

  2016年1月,在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南南合作信托基金的支持下,中国-乌干达南南合作二期项目正式启动实施。来自中国四川省的16名农业专家技术员分散在乌干达6个项目点开展为期2年的技术援助工作。专业涉及谷物、园艺、畜牧、水产和农业综合经营。其中谷物小组3人,他们以乌干达水稻生产主产区布达卡、布达来加为中心,开展杂交水稻、狐尾小米的技术示范、培训、推广工作。

  萨古拉是2016年8月开始接受中国专家的生产技术培训并种植杂交水稻的。他所在的布达来加区是乌干达水稻生产条件最好的地区。这里有中国政府上世纪70年代援建的水利灌排渠系,至今渠系完好,功能正常,全年有水源自流灌溉,可满足5000英亩农田两季的灌溉需要。中乌南南合作项目选择在这里布点示范,可以充分利用当地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达到更好的技术示范效果,充分发挥该地区的水稻生产潜力。

  萨古拉在中国专家的指导下种植了一英亩杂交水稻DU363-1。在这里,中国专家“手把手”地教他做旱育秧苗床、播种、苗床管理、水稻宽窄行规范移栽、配方施肥、病虫防治等杂交水稻配套技术。由于具有长期的水稻种植经验,又善于接受新事物新技术, 萨古拉很快掌握了全套技术。每天一早,他都会骑自行车来到田里,仔细观察秧苗长势,病虫害发生情况,和中国专家讨论,对症管理。收获期临近,萨古拉的水稻田里一片金黄,密密麻麻地缀满了沉甸甸的谷穗,与相邻稻田里的当地水稻形成鲜明对比,吸引了许多农户参观学习。


1  2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