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就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举行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19:23: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国务院扶贫办,贫困县,脱贫,评估检查,后续管理

光明网记者:

今年的专项评估是否已经开展?进展到了哪些阶段?今年有哪些贫困县申请退出?

2017-11-01 12:24:20

夏更生:

目前进展情况是这样的:各省根据本省贫困县的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和基础条件,制定了退出的计划,2017年全国约有100个左右的县申请退出。目前这些地方正在按照县级提出、市级复核、省里审查公告,接受社会监督、群众评价的程序稳步推进。我们也正在制定2017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方案。目前的工作进展安排是,明年3月份之前,完成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成效考核,6月底之前完成2017年申报贫困县的专项评估检查工作。

2017-11-01 12:24:44

香港有线电视记者:

今天了解到国家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想知道为什么这么多年来,现在有这样的成绩,是什么政策使得这个成绩出来?达到这个效果的?想了解目前国家还有多少个贫困县没有摘帽?我们也知道,到2020年的时候,要全部贫困县都要摘帽了,平均现在每年有1千万人要脱贫,有关部门对这个目标有多大信心能达到全部贫困县摘帽的目标?未来有什么新的政策或者行之有效的政策能使这个目标达到?

2017-11-01 12:32:52

主持人 夏长勇:

请更生同志回答这个问题。

2017-11-01 12:33:58

夏更生:

首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已经减少了6千多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以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6千多万人减贫用了一个词叫“稳定脱贫”。这是我们这些年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发挥作用的结果,也是我们对未来走势的一个重大判断。

第二,我们建立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工作格局。

第三,围绕脱贫攻坚目标,我们出台了一系列超常规的政策“组合拳”,如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人才政策、科技政策、教育政策、健康扶贫政策、住房政策、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等,确保了脱贫目标的实现。

第四,工作扎实。县级党政一把手保持稳定,贫困村都有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组织有保障。去年涉农资金整合2800多亿,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到目前为止已经3千多亿了,投入有保障。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倒逼责任落实、倒逼政策落实、倒逼工作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也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谢谢。

2017-11-01 12:34:16

主持人 夏长勇: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7-11-01 12:38:22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