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就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举行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19:23: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国务院扶贫办,贫困县,脱贫,评估检查,后续管理

夏更生:

下面,我就2016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有关情况做简单介绍:

一、2016年贫困县退出申请情况

为确保贫困县在2020年前规范合理有序全部退出,从2016年起,扶贫领导小组指导各地制定贫困退出滚动规划和年度计划。按照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实行最严格考核评估的要求,各地从严核查贫困县退出。2016年全国9个省区市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申请28个贫困县退出。其中,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率先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分别于今年2月25日、2月27日由所在省级政府批准退出。

2017-11-01 09:44:42

夏更生:

近日,9个省市区的26个贫困县也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由省级政府批准退出。这26个脱贫摘帽的县分别是:河北省望都县、海兴县、南皮县,江西省吉安县,河南省滑县,重庆市万州区、黔江区、丰都县、武隆区、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四川省南部县、广安区,贵州省赤水市,西藏自治区城关区、亚东县、卡若区、巴宜区、乃东区,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同德县、都兰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民丰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托里县、青河县。

2017-11-01 09:50:58

夏更生:

二、贫困县退出的标准和程序

2016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明确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中部地区贫困县贫困发生率要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要降至3%以下。同时,贫困县退出还要完整履行县级提出、市级初审和省级核查公示审定等程序。在中央层面,由扶贫领导小组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相关力量对退出情况进行专项评估检查。对不符合条件或未完整履行退出程序的,责成相关地方核查处理。对符合退出条件的贫困县,由省级政府正式批准退出。

2017-11-01 10:00:42

夏更生: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扶贫领导小组第十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2016年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2016年退出贫困县主要评估检查4项指标,分别为贫困发生率必须低于2%(西部地区低于3%)、脱贫人口错退率必须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必须低于2%和群众认可度必须高于90%,任何一项指标不符合条件的,不予退出。

2017-11-01 10:34:26

夏更生:

三、2016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开展情况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重要指示精神,汪洋副总理先后主持召开三次扶贫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部署评估检查工作,从严把关贫困县退出。

一是坚持试点先行。2017年1-2月,扶贫领导小组委托第三方机构在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等地开展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试点。经评估检查,江西井冈山、河南兰考两县符合退出条件,经请示中央领导同志同意,分别于2月25日、27日由省级政府批准退出。

2017-11-01 10:36:44

夏更生:

二是完善工作方案。在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扶贫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2016年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了由扶贫领导小组10家成员单位组成的评估检查工作组,组织第三方机构对9省区市剩余26个申请退出贫困县开展评估检查。

2017-11-01 10:38:21

夏更生:

三是组建评估队伍。通过公开的竞争性磋商,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等7家单位组织760多名师生,于7月12日—8月3日,用近一个月时间对26个申请退出县逐一进行了实地评估检查。为确保质量,调查规模比较大,总数超过2万户,县均约1000户。同时,通过竞争性磋商,委托中科院地理所作为总控组,派出65名专家全程督导实地评估检查。

2017-11-01 10:41:34

夏更生:

四是实地评估检查。专项评估检查坚持较真碰硬,严查偏远地区和盲区死角,严核脱贫退出薄弱环节和最贫困群众,严把贫困县退出程序和质量。共抽查行政村550个,县均21个。550个抽查村中,贫困村338个,非贫困村212个。偏远、边角村320个,占58.2%。实地调查2.68万户,县均约1000户。有效问卷2.3万份,其中建档立卡户1.2万份,占52.4%,非建档立卡户1.1万份,占47.6%。基本做到了对抽样村低保户、有重大疾病和住房条件差的农户全覆盖调查,对散居户、偏远户、外来户、无劳力户等群体重点调查。疑似问题户与地方逐一进行了沟通、核实和确认。

2017-11-01 10:50:38

夏更生:

五是广泛听取意见。扩大群众认可度调查范围,既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户认可情况,又听取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县乡村干部等对本县摘帽退出的意见建议。完成村干部调查问卷1400多份、县乡干部近千份,广泛了解各方的认可度以及意见和建议。

2017-11-01 10:55:28

夏更生:

六是强化问题核实。将评估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地方沟通反馈,地方有异议的可作出解释说明。通过对发现问题的复查、核实,使评估检查结果更加准确、更加可靠、更加得到地方的认可。

2017-11-01 11:00:43

夏更生:

评估检查结果显示,26个县中,中部地区贫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全部低于2%,西部地区全部低于3%,错退率全部低于2%,漏评率全部低于2%,群众认可度全部达到90%及以上,均符合退出条件。9月,扶贫领导小组审议通过评估结果,10月向各个省区市一对一进行了反馈。退出县经所在省政府批准,近日全部宣布退出。

2017-11-01 11:03:59

夏更生:

四、贫困县退出后续的管理问题。

需要向各位朋友说明,贫困县退出后,中部地区还有2%以下的贫困人口,西部地区还有3%的以下的贫困人口。实现摘帽退出只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只完成了脱贫攻坚总目标的一部分。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从严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方面,以到2020年全面脱贫为目标,持续用力,做好贫困县退出后的继续帮扶、监管和巩固提升工作。

2017-11-01 11:05:04

夏更生:

一是摘帽不摘责任。继续保持贫困县党委政府一把手的稳定,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贫困县全局工作来抓,继续巩固发展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对剩余人口的帮扶任务,确保脱贫攻坚任务。

2017-11-01 11:09:10

夏更生:

二是摘帽不摘政策。对于已退出的贫困县要继续提供扶持,脱贫攻坚期内国家原有的政策保持不变,确保脱贫退出稳定和可持续性。

2017-11-01 11:11:32

夏更生:

三是摘帽不摘帮扶。贫困地区干部特别是扶贫干部要继续坚守岗位,保持工作连续性。继续执行驻村帮扶,加大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力度。继续执行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等社会帮扶政策。

2017-11-01 11:12:40

夏更生:

四是摘帽不摘监管。对已退出贫困县,要继续实行最严格的扶贫考核评估,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脱贫退出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7-11-01 11:13:26

夏更生:

在向大家报告退出情况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这些贫困县的退出,既有各地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工作卓有成效等主观原因,客观来说,也有贫困规模较小、贫困程度相对不深、有基础条件比较好等客观条件。剩下贫困县贫困程度更深、贫困规模更大,基础设施和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条件更加薄弱,而且越往后贫困县退出的难度越大,退出的成本更高。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确保贫困县有质量如期全部摘帽,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我向大家介绍的就这些。

2017-11-01 11:13:51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