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陶克图:影像扶贫20年

发布时间:2017-10-18 13:35: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曾雅琪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宁夏,脱贫,扶贫,摄影,小康社会


     记者:通过您的纪录,我看到了西海固地区从荒芜到长出了新树嫩芽,看到了西海固地区的人民从找不到水喝到有了自己的农田,这20多年对这个地方的录,您有着怎样的感悟

陶克图:一句话四个字:坚持不懈。

      扶贫脱困,让身居大山深处的贫困群众走出大山、告别贫困,脱贫致富奔小康需要坚持不懈;一头扎进去,关注贫困问题,拍摄扶贫脱困,记录贫困群众最初贫困的点点滴滴同样需要坚持不懈。“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更是我们党的使命。


移民搬迁那一天黄洼村的景象。陶克图 摄


移民搬迁后一年后黄洼村的景象。陶克图 摄


移民搬迁后黄洼村两年后的情景。陶克图 摄

搬迁前马鹿村村民在林地里开垦的一片耕地。陶克图 摄


搬迁一年后马鹿村村民在林地里开垦的那片耕地。陶克图 摄


搬迁后三年,2005年夏天,马鹿村村民在林地里开垦的那片耕地。陶克图 摄

实施“三西”扶贫开发建设30余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面对宁夏实际,在原州、西吉、海原、隆德、彭阳、泾源、盐池、同心、红寺堡等县区,进行开发建设,改善生态环境,改变生产生活条件,走出一条变“输血”为“造血”,以人为本,扶贫扶志,精准扶贫,物质上、精神上、行动上“三位一体”,分步推进,协调发展的扶贫之路。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有机会用照相机拍摄记录这一波澜壮阔的时代变迁与场景,我深感自豪和幸运。

如果有机会,我还希望再一次拿起相机,走进西海固,再去回访张志民、万志俊、贾炳章那些当年走出大山的生态移民,看看他们如今的日子过得好不好?看看那些无人打扰的山林生态环境怎么样了?(图片来源:中国网图片中心)


<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