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一丁:投身“头号工程”争当金融扶贫的探路人

发布时间:2017-09-25 15:14: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政策性金融支持

    编者按: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的徐一丁针对贵州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实际,他率先提出在贵州打造政策性金融扶贫试验区的构想。

2014年7月31日,徐一丁调研六盘水猕猴桃种植基地 

徐一丁现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副总裁兼总行扶贫综合业务部、易地扶贫搬迁部总经理。他出生农家,幼年家境贫寒,当过农业大学教师,贫困地区挂职当过乡镇干部,在中国最贫困的云南省、贵州省担任过省分行的副行长和行长。已过天命之年的他,人生之路从未与支农、扶贫分开。

2015年,党中央吹响了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农发行党委秉承家国情怀、强化政治担当,确立了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的战略部署,提出举全行之力服务脱贫攻坚,争当金融扶贫的先锋、主力和模范。徐一丁受命筹建农发行扶贫金融事业部。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夙兴夜寐,忘我工作,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奋战在政策性金融扶贫攻坚的战场上,打响了全国金融系统服务脱贫攻坚诸多领域的“第一枪”,打出了农发行扶贫银行的品牌形象。截至2017年6月,扶贫金融事业部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10190亿元,比2015年底增长4539亿元,余额及增量均居全国金融机构之首。农发行荣获《金融时报》“年度最佳脱贫攻坚银行奖”、《半月谈》杂志社“2016年中国金融扶贫突出贡献奖”。他关于政策性金融精准扶贫的理论成果,分别独立发表在今年的《中国金融》和《中国扶贫》杂志上。

倾情贫困地区  勇趟政策性金融扶贫之路

2014年1月,徐一丁履新农发行贵州省分行行长。作为造福一方的带头人,他用最大热情、尽最大努力反哺养育他的土地。他时常嘱咐大家:“作为农发行人,我们都要增强‘两个意识’,即政府意识和农民意识。做什么事情要跟党和政府走,心里要始终装着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民。”

针对贵州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实际,他率先提出在贵州打造政策性金融扶贫试验区的构想。为此,他四处奔走,苦苦探寻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脱贫之路。一年时间足迹遍及全省9个市州、30多个贫困县。贵州毕节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腹心”,是贵州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他一年先后6次深入毕节调研,3次专题到总行汇报,最终争取总行将毕节市列为首个“农发行扶贫开发试验区”,也是全国金融机构第一个金融扶贫试验区,成为政策性金融扶贫体制、机制、模式创新的前沿阵地。他针对贵州资源禀赋,创新支持贫困地区山地农业产业发展,支持六盘水猕猴桃产业基地建设,采取“土地流转+公司+合作社+农户+‘三变’入股分成”模式,直接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临时工200万个工时,带动农民年人均增收3000元。该项目成为全国闻名的“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的发轫。他心系农村贫困孩子,积极支持农村学生“营养餐工程”,贷款8.27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全省29个县,惠及学生167.8万人。他针对贵州交通、水利、教育等脱贫攻坚瓶颈制约,把支持贵州基础设施扶贫作为“主抓手”,大力开拓创新,仅2014年,贵州分行就审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553.8亿元,当年投放200.5亿元,审批额度和贷款增幅居全国农发行系统之首,创造了农发行的“贵州奇迹”。时任省委书记赵克志批示:“农发行工作很好,做出很大贡献。”时任省长陈敏尔批示:“省农发行信贷支农工作很给力。”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