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牵着毛驴脱贫的秦玉峰

发布时间:2017-09-25 15:10: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内蒙古,产业脱贫

   编者按:在“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奖者秦玉峰的心中,毛驴养殖是一份值得孜孜不倦追求的千亿产业,更是带领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梦的民生事业,他决心奉献更多的精力和资源,为实现贫困群众一个不掉队、为打赢全国范围内的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

秦玉峰

秦玉峰应用研究员现任隶属于央企华润集团的国内最大传统名贵中药阿胶的生产企业——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裁,山东省第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驴业分会会长,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杰出质量人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东阿阿胶诞生于东阿县,制作技艺距今已有近三千年的历史,是中国滋补养生第一品牌,7次荣获“国家质量金奖”,连续5年位列山东省纳税百强, 3次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聊城市脱贫攻坚特殊贡献奖等称号。截至目前,秦玉峰带领东阿阿胶先后投入扶贫资金达2亿元,辐射带动投资15亿元,特别是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发挥产业扶贫优势,大力推广养驴扶贫模式,累计投资1.5亿元,带动扶贫投资13亿元。经过活体循环开发和全产业链拉动,毛驴综合价值提升6.8倍,单头毛驴价格3年增长3000元,带动全国养驴户增收180亿元(全国存栏量600万头),惠及全国1000余个乡(镇)、2万多贫困户、6万多贫困人口。

多年来,秦玉峰带领企业勇担社会责任,投身扶贫开发事业,竭诚工作,倾力奉献,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思维、百折不挠的坚强毅力和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探索推出规模化、基地化、产业化等养驴扶贫模式,创设 “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企业发展模式,构建起覆盖毛驴养殖、交易、餐饮、旅游等全产业链集群。他将养驴产业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把精准扶贫融入产业链条、注入各个环节,广泛吸收贫困户参与,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与“养驴脱贫”协同并进之路。

创理念、建模式,为产业扶贫趟出新路子

十年来,为发展壮大企业,探索先进模式,秦玉峰每年数十次深入最偏僻和贫瘠的地区,实地考察毛驴养殖情况,向当地政府和群众推广毛驴养殖,被员工、客户和群众称作“全国最大的驴倌”。他率先提出“把毛驴当药材养”和“善待毛驴”的理念,探索出“毛驴活体循环开发模式”,近年在毛驴产业扶贫中,又创新推出“金融租赁”和“活体质押”(解决养驴资金问题)、“养驴保险”、“送驴留驹”等新模式。

经过多年实践,这些扶贫模式广受贫困群众好评,被他们亲切地称为“保姆式养驴服务模式”:上游提供良种和技术,中游提供各类服务,下游保障市场收购,全程为毛驴初养合作社、养驴户提供“供良种或驴驹、销驴驹或成驴”的服务和技术支持,解除养驴户养驴最大的购销难题。具体形成了三种各具特色的扶贫模式:一是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模式。在聊城市依托国家黑毛驴繁育中心,研究良种提纯复壮,品种改良,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养殖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群众脱贫见效快。2016年,东阿阿胶与聊城市政府共同出资6000万元(公司出资4500万元),建设100个标准化扶贫养驴场,现已全部进驴,养殖基础母驴6万头,可带动当地30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二是“政府+金融+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产业化养殖模式。这种模式面大量广,可以广泛地利用社会资源投资毛驴养殖,惠及更多贫困人口。在全国毛驴存栏第一县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结合当地养殖优势与实际,实施了金融租赁、小规模大群体、龙头企业带动的产业化养殖模式,带动当地毛驴存栏增长1倍(由原20万头增长到40万头),三年来养殖户增收20亿元。三是东阿阿胶毛驴希望乡村模式。在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后兴隆地村投入300万元进行新农村改造,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建设毛驴希望乡村;投入1500万元设立东阿阿胶·巴林左旗养驴扶贫基金会,支持该村户户养驴,帮助全村274户实现脱贫奔小康,成为内蒙古产业脱贫致富的标杆。今年,还将在山东聊城市投资修建省内首个毛驴希望乡村。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