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印孙的大扶贫情怀 “福猪工程”增收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09-25 15:07: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万企帮万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林印孙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秉持“发展不忘根本,致富不忘农民,崛起不忘社会”的企业理念,始终如一地关爱贫困群众,助力脱贫攻坚,在实现全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谱写了一曲曲民营企业家乐于奉献的精彩乐章。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林印孙    

      林印孙是正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总裁,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2005 年获“中国光彩事业奖章”,2008年“江西省十大杰出建设者”、2010年江西省优秀企业家,2011年“全国畜牧富民功勋人物”、“全国建设新农村优秀党员”,2013 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人物”、紫荆花杯杰出企业家奖、全国粮食系统创业企业家、江西省突出贡献人才奖,2014 年第四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2015年当选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

    正邦集团是诞生在江西红土地上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集团全部的产业链都扎根农村,情系农民。党的十八大以来,林印孙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秉持“发展不忘根本,致富不忘农民,崛起不忘社会”的企业理念,始终如一地关爱贫困群众,助力脱贫攻坚,在实现全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谱写了一曲曲民营企业家乐于奉献的精彩乐章。

    设立产业扶贫基金:林印孙280亿的运筹之道

    林印孙在长期的实践思考中认识到,贫困地区发展一定要有产业推动,贫困户脱贫一定要有产业支撑,企业发展也要最大限度地整合社会资源。正邦以饲料生产、生猪养殖为主,产业特点决定了企业与贫困户有着天然的共生共荣的血脉关系。为此,林印孙将正邦发展与带动农民致富结合起来,倡导设立产业扶贫专项基金,广泛开展产业扶贫。这样,既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重要载体,又为企业做大做强开辟了有效路径

    2012年以来,正邦累计投资280亿元,在江西吉安、安远、广昌、鄱阳,贵州晴隆、望谟、三都、织金,湖北红安、安徽金寨、河南确山、广西隆安、山西陵川、黑龙江兰西、内蒙古林西等61个贫困县新办了90多个饲料厂、养猪场和油茶、香樟、水稻种植基地,占总投资县的62%。

    同时,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正邦还自告奋勇,分别与贵州望谟县里穴村、江西新干县炉村村、江西省东乡县北庄村结成帮扶对子,想方设法帮助三个村的796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为此,正邦无偿捐款310万元,建设油茶基地、养殖基地,帮助这三个村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2016年开始,又在这三个县分别投资4亿元,建设3个30万头生态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带动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在油茶、香樟、水稻种植中,正邦实行订单作业,也带动了农户发展。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