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锦秀:“大别山牧羊女”

发布时间:2017-09-25 15:06:33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产业扶贫

刘锦秀

坚持为山区贫困群体排忧解难

刘锦秀致富不忘父老乡亲。为了帮扶更多的村民摆脱贫困,她总是设身处地,为他们排忧解难。由于农村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导致成片的农田因缺少劳力而无法耕种。为了增加农户收入,刘锦秀主动与村组对接,以每亩年租金500元的高价,把合作社周边的400多亩田地流转过来,用于种植青绿饲料。仅此一项,每年给周边农户增收20万元。

在合作社周边村组里,有一部分智力低下、或身有残疾的村民。这类人基本是“打工无人要,生活靠人养”。刘锦秀看在眼里,放在心上,特地把他们安排到合作社种羊场,在明白人的带领下,让他们割草、放羊、打扫羊舍卫生,使他们也能自食其力。除了包吃包住,每月还付给800元工资,保证了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钱用。刘锦秀的合作社成立以来,先后接纳安排了20多名无独立生产生活能力的弱智、残疾人就业。在合作社的亲情服务和特别关照下,全县农村贫困残疾人通过养殖黑山羊实现就业的有89人。刘锦秀的养羊合作社也因此被省残联授予湖北省残疾人扶贫就业示范基地。

刘锦秀十几年来坚持为村民办实事。合作社修建标准化羊舍时,她“顺带”将周边村组的土路改造成水泥路;当春夏旱情发生时,她及时为贫困村组送去急需的抗旱抽水设备;在市里参加人大会时,她牵挂村小学建设的资金缺口,想方设法为村小学募集到30多万元;她每年都要带领公司员工到镇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为他们送钱、送物,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为了把养殖户的羊肉卖出去,兑现肉羊回收的服务承诺,刘锦秀亲自带领销售团队,长年四处奔波。她的黑山羊系列产品通过餐饮集团酒店、大型超市、连锁专卖店、互联网+等渠道,销售到黄冈、武汉、广东、北京等区域。2016年,她在北京、武汉建立了羊肉直销办事处,依托餐饮集团、餐饮协会等社会力量,创新开展了黑山羊特色产品消费扶贫活动,全年供应餐饮业消费扶贫的黑山羊肉达到2万只,给山区养羊农户带来了稳定增收的机会。武汉、北京的餐饮集团之所以大力推广消费来自大别山区的特色黑山羊产品,不仅仅是因为她的黑山羊产品绿色有机,更多的是被刘锦秀为穷人谋福利的感人情怀所感动。

刘锦秀返乡14年来,无论身份怎样变迁,她始终把黑山羊产业扶贫当作一项事业来追求,把发展大别山区黑山羊特色产业、坚决向贫困宣战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引领带动罗田县以及周边大别山区农户发展黑山羊产业,现已形成了跨县域连片发展的大别山肉羊商品生产基地。在刘锦秀的带领下,罗田县成为了大别山区黑山羊特色产业基地,年出栏肉羊达到23.3万只,跻身于湖北省养羊大县行列。目前,全县广大农户养殖黑山羊热情高涨,脱贫信心倍增,出现了一大批依靠养殖黑山羊脱贫致富的典型,养羊年收入3万元以上的农户达到1500多户;全县在黑山羊养殖、饲料种植、屠宰加工等环节吸纳的农民就业人数达到6000多人。刘锦秀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创业创新,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让企业的发展惠及贫困乡亲,让贫困乡亲的脱贫致富支撑企业的发展,在精准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与父老乡亲携手前行。(图文由国务院扶贫办提供)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