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锦秀:“大别山牧羊女”

发布时间:2017-09-25 15:06:33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产业扶贫


刘锦秀

积极参与黑山羊产业精准扶贫

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刘锦秀积极向地方政府建言献策,与市县领导一起探索出“政府+银行+保险+企业+贫困户”的“五位一体”扶贫模式。她主动请缨,积极参与罗田县委县政府确立的黑山羊产业精准扶贫“33111工程”,被县委县政府确定为精准扶贫的市场主体,为扶贫养羊户提供良种供应、科技培训、疫病防控、母羊保险、肉羊回收等10项精准服务。

2015年,公司与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农户建立了黑山羊养殖结对帮扶关系,首批帮扶带动了406个贫困农户养殖黑山羊,每户养殖11只黑山羊(1公10母),共发放种羊4466只;当年发放种羊的贫困户,到2016年底,出栏肉羊3746只,收入307万元,户平收入1.16万元。目前存栏已发展到15600只,按照现已取得的增收效果预测,每个贫困农户都可以在三年内发展形成一项持续稳定增收的家庭产业,有望实现年人平收入过万元的预期增收脱贫目标。

为了保障精准服务落地生根,确保精准扶贫见实效,刘锦秀以现代互联网+的思维和视野,创新开发了黑山羊产业精准扶贫服务云平台系统,对全县实施黑山羊产业扶贫的农户建立了电子信息档案,实现了黑山羊产业精准扶贫和服务工作的电子信息化管理。

刘锦秀的全程系列化服务解决了贫困农户养羊的后顾之忧,调动了农户自主脱贫的积极性,着实让贫困农户看到了养羊盈利和脱贫致富的希望。

带领养羊农户走绿色发展之路

刘锦秀所在的罗田县,草山草坡面积大,饲草资源丰富;遍布全县的板栗林地面积就有100多万亩,适合发展林下养羊。为了推进大别山区黑山羊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她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实施天然草地改良,创新推行板栗林下种草养羊,引导农民把致富希望建立在绿水青山之上,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培植了绿色富民产业。在刘锦秀的主持下,研发制定了《大别山区黑山羊生态养殖技术规范》和《板栗林下种草养羊技术规程》,每年免费给养羊农户发放牧草种子,手把手向贫困农户传授板栗林下种草养羊技术,引领带动全县养羊户种草近10万亩。这一创新举措,解决了山区冬季青饲料不足的问题,保证了青饲料均衡供应,实现了黑山羊四季均衡增膘,探索出了一条农牧结合、草当粮种、资源利用的绿色发展之路,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