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绍据:一位记者与一个扶贫村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09-25 15:05: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宁德模式,培训干部

   编者按:王绍据撰写了近10万字的《赤溪——中国扶贫第一村纪实》一书,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他还为江苏宿迁、四川青川、贵州黔南州、遵义、毕节等地区来宁德举办脱贫研讨班学员及本市培训班讲座达32场次,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王绍据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网演播室同福建省福鼎市赤溪村干群视频连线时,对王绍据心系扶贫,锲而不舍的精神予以肯定和赞扬,并嘱咐他要“帮助大家总结宁德的扶贫经验,为下一步全国全面摆脱贫困、建成小康,发挥余热”。

王绍据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带病撰写了近10万字的《赤溪——中国扶贫第一村纪实》一书。他还为江苏宿迁、四川青川、贵州黔南州、遵义、毕节等地区来宁德举办脱贫研讨班学员及本市培训班讲座达32场次......

责任担当  敢于呼贫

上世纪80年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国农村形势大好,各级新闻传媒大量报道各地涌现的“万元户”、“亿元村”的消息,一时间让人们产生了农村都富起来的错觉。时任福鼎县委办副主任兼报道组组长的王绍据,他感到忧虑。为了解最基层的真实情况,他于1984年5月15日,独自一人徒步46华里,深入老区基点村、畲族聚居村—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下山溪自然村,亲眼目睹这里群众食不果腹、衣难蔽体、住屋破烂的艰难困境,深感到记者的责任必须实事求是,敢于向上级反映真实情况。于是,他彻夜难眠采写了一篇题为《穷山村希望实行特殊政策治穷致富》的情况调查。既反映穷村的艰难困境,又提出了实施特殊政策,扶助这里改变面貌的建议,并直接向北京《人民日报》投了稿。

作为党中央喉舌的《人民日报》编辑部,及时以内参形式传报中央领导。得到时任中央领导和福建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后,福鼎县委、县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商讨扶贫办法,确定由王绍据牵头,带领一支由党政领导及农业、林业、民政、老区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扶贫工作队,对下山溪自然村进行“输血”式的帮扶,在全省、乃至全国开了先河。接着,《人民日报》在1984年6月24日头版显著位置,以来信形式发表《穷山村希望实行特殊政策治穷致富》,并配发题为《关怀贫困地区》的评论员文章,激起了全国各地的强烈反响,点燃了扶贫的星星之火。同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同王绍据视频连线中充分肯定了这篇来信在当时的新闻价值和社会影响。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