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发:“党支部+旅游+精准扶贫”撬动乡村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25 15:04:26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产业扶贫,精准扶贫

陈宝发(右二)与村民

因地制宜培育特色农业—“把工作当事业做,把公事当私事办”

陈宝发深知,让农民发展经济,必须帮助他们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他没有绕着问题走。

新功村地处半山区,十年九旱。每年春耕时节,村民们为了出全苗、保全苗,不得不加大投入,不仅劳民伤财,有时还事倍功半。每年雨季,山洪冲出的一条条“水打沟”遍布全村,造成水土流失,不仅侵蚀农田,还对村民的住房形成危害……这些都是造成新功村贫困的自然因素。到任新功村第一书记没多久,陈宝发就听说县里有一个治理水土流失的扶贫项目,陈宝发和村“两委”班子商量:“马上就要入冬了,再不抓紧治理‘水打沟’,等开春村民还要遭一年罪。这个项目,无论如何也要争取下来!”

为了争取项目,陈宝发和村书记主动找有关部门说明情况、撰写申请项目表……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终于争取到了水打沟项目。项目施工结束后,21堵坚固的水泥石墙形成了21道拦水大坝,像21条巨大无比的缰绳,牢牢地拴住了横七竖八的“水打沟”这群肆虐的野马。紧接着,他又凭着一股韧劲儿,和村主任一道几经周折申请到了县里的抗旱井工程。当12眼抗旱井覆盖了新功村的大片耕地,十年九旱的状况终于得到了缓解。

解决了造成新功村贫困的自然因素,陈宝发将目光瞄向了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过去,新功村的种植结构十分单一,每每遇到粮食市场价格下降,村民们的收入就会受到严重影响。陈宝发意识到,要想农民增收,必须按照市场需求调整种植业结构。这一次,陈宝发把落脚点定在了“党支部+特色农业+精准扶贫”上。他把碾子山区和甘南县中药厂的领导和技术人员请到村里来,向村民传授中草药的种植技术,同时把中草药种植和传统农作物种植的经济效益进行对比,让村民们看到利益空间。他还请来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的专家进一步把脉,确定了种植中草药的品种。

2016年,新功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选出了个别村民进行试点种植中草药。结果,试点种植的中草药成活率高,收益好。相信“眼见为实”的村民们热情高涨了起来,转年就在村里成立了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全村有近100户村民愿意报名参加,确保了新功村中草药种植与市场接轨的顺利进行。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