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发:“党支部+旅游+精准扶贫”撬动乡村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25 15:04:26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产业扶贫,精准扶贫

    编者按:陈宝发带领村“两委”班子抓党建促扶贫,用“党支部+产业+精准扶贫”撬动乡村发展,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陈宝发(中)与村民

陈宝发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任科员,2015年9月起任龙江县龙兴镇新功村第一书记。在任第一书记期间,荣获省优秀共产党员、市劳动模范优秀公务员荣誉称号;他所在的党总支被评为县级先进党总支部同时也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关注,人民网、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齐齐哈尔电视台、龙江电视台进行多次专题报道。

       两年来,陈宝发带领村“两委”班子抓党建促扶贫,用“党支部+产业+精准扶贫”撬动乡村发展。在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共修屯屯通公路三条6公里、治理水打沟两处、休闲广场两处1300平方米、打抗旱井12眼、建村民活动室一处106平方米,翻新了村部办公室、更新了办公设备,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010万元。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方面,仅发展乡村旅游一项,就吸引游客28人次,带动附近相关产业收入1350万元,实现了村民增收致富的目标。

利用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2017年4月,又是一年杜鹃红,一篇题为《赏杜鹃品美食,我在新功杜鹃山等你》的短文火遍了微信朋友圈,也彻底搅热了新功的旅游产业。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在新功村的新功杜鹃山赏完杜鹃花海,再在山脚下整洁的“农家乐”里住上一宿,尝一尝当地原汁原味的农村饭菜,然后满意而归。仅2017年五一期间,新功杜鹃山就吸引20万名游客前来探春游玩,带动附近相关产业收入1050余万元,给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带来了春天般的希望。

面对如此火爆的新功旅游产业,谁能想到,两年前的新功村旅游业还是一张白纸。虽然新功村有座大架子山,山上有200多亩的野生杜鹃花,但因为地处偏僻,藏在深山无人识。

怎样把这青山绿水资源变成“金山银山”?2015年年底,陈宝发与村“两委”班子经过多方考察,一条符合村情实际的发展思路逐渐清晰起来:新功村是通往齐齐哈尔“第一山”朝阳山旅游风景区的必经之地,何不将大架子山上的杜鹃花海充分利用起来,借势周边的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为了给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基础,经过讨论研究,村里将大架子山改名为“新功杜鹃山”。陈宝发则发挥第一书记的优势,通过积极争取,协调政府拨款和社会资金共16万余元,进行道路修整、景区完善、“农家乐”筹建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在宣传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经过半年多的紧张筹备,新功村的旅游产业翻开了新篇章——2016年4月30日,龙江县首届“杜鹃花节”在新功杜鹃山上隆重开幕。当天晚上,经营“农家乐”的村民隋小海给陈宝发打来电话“报喜”:“陈书记,我今天接待了二十多桌游客,光利润就三四千元啊!”

“杜鹃花节”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小山村提高了知名度,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陈宝发又趁热打铁,紧紧抓住发展旅游的机遇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60万元,为村里修建了一条5米宽的通山公路,扩建了山脚下的停车场。同时,向省有关部门争取旅游发展资金100余万元,用于杜鹃山的景点建设。

“引来游客,不仅要有看点,还要有卖点。”在陈宝发看来,用“党支部+旅游+精准扶贫”撬动乡村发展,为的是让村民们增收致富,最终目的是实现精准脱贫。为了通过旅游项目带动周边延伸产业,新功村在原有农贸小集市的基础上,开设了农贸市场,供游客选购榛子、木耳、小笨鸡、笨榨豆油等特色农产品。山脚下的“农家乐”大多雇用本地贫困户,每人每天收入70-150元不等。仅今年五一期间,农户王红霞家养的一百多只笨鸡就被抢购一空。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