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开枝:77岁老人的“扶贫心”

发布时间:2017-09-25 15:03:4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东西部扶贫协作

    编者按:陈开枝21年来99次深入广西百色贫困山区扶贫济困,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陈开枝

1991年至今,陈开枝21年来99次深入广西百色贫困山区扶贫济困,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助力易地搬迁,新建六个易地安置点,圆了8000户4万深山农民的“安居梦”;他引进20多家企业投资12亿元在百色兴业,帮助4万名移民实现“乐业梦”;他撮合广州帮扶广西建成200多个项目,解决通电380个村,兴建人畜饮水工程2.57万处(座),在580个村修建公路5000多公里;他动员社会筹集资金3亿多元,解决百色市12个县8万多名少年儿童入学难题。他退休后发起建立广西百色市教育基金会,累计捐出个人退休金19万元。

陈开枝以惊人的毅力,跋山涉水,走遍百色所有环境条件最恶劣的每一个村寨,为百姓排忧解难,为发展百色脱贫致富竖起了扶贫丰碑。他先后被评为“全国扶贫状元”、“第四届中华世纪风采人物”、“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上深圳莲花山向邓小平同志塑像敬献花蓝时握住陈开枝的手说:“你为改革开放做出重大贡献,退下来之后发挥余热,扶贫工作也卓有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给了陈开枝同志极大的鼓舞和力量,他甘当永不言倦的百色老区人民的好“义工” ,继续为扶贫济困做出突出贡献!

不负中央重托的“探路者”

21年帮扶路,99次百色行。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东西结对帮扶”的决策部署,广东帮扶广西、广州帮扶百色,百色扶贫工作迎来重要的历史机遇。时任广州市常务副市长的陈开枝主动请缨,负责广州市对口百色的帮扶工作,把百色的脱贫和发展当做自己的重要责任。1996年的百色是全国十八个连片贫困地区之一,12个县有10个是国家级贫困县,2个是自治区贫困县,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正处于非常艰难的关键时期,广州帮扶就如一股东风,一个加速器,给老区人民带来了巨大的鼓舞。21年来,陈开枝自始自终,勇挑重担,不负重托,不辱使命,99次深入百色贫困山区扶贫济困,平均每年超过4次,在凌云、在乐业、在德保、在田东、在田阳、在平果……都能看到广州帮扶的成果。

退休不卸担,扶贫心不改。2005年3月退休后,陈开枝坚持兑现了他的诺言,继续视扶贫为使命,博爱苍生,到百色扶贫,到全国扶贫。10个春节是率团到百色考察帮扶中度过的。在99次深入考察的基础上,探索出百色扶贫路子:一是将石山区特困群众异地搬迁作为帮扶的头等大事。二是帮助百色地区开展劳务输出、基层干部培训。三是开展经贸协作。四是开展智力扶贫,实行物质帮扶与精神帮扶相结合,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五是开展社会帮扶,以形成扶贫帮困的更大合力。陈开枝的扶贫工作思路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采纳和推广,极大地加快了百色老区扶贫攻坚进程。

两广帮扶,成绩大,效果好。百色于1998年提前两年完成了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目标。1999年在贵阳市召开全国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曾高度评价说:“两广帮扶,成绩很大,效果很好”。作为具体负责广州对口百色帮扶工作事宜的陈开枝同志不负组织重托,不辱历史使命,创造性地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工作,还认真总结了对口帮扶的一系列经验和工作方法,对于东部发达地区对口帮扶西部欠发达地区,参与西部大开发很有借鉴和推广价值,这是他对扶贫理论的贡献。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