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志荣:金融支持助推精准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09-25 13:40:0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土地流转

    编者按: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的龚志荣在县金融办的具体指导下,按照“政府+银行+合作社+贫困户”的精准扶贫小额贷款模式,扶持富民产业发展,达到贫困户增收脱贫的目的。

龚志荣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村委会主任,先后荣获甘肃省劳动模范,全市造林绿化先进个人和定西好人·精准扶贫标兵等荣誉称号。

能人引领谋划扶贫攻坚“新思路”

随着新一轮精准扶贫号角的吹响,为了紧跟扶贫攻坚的铿锵步伐,在转变扶贫思路“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的过程中,通过实施“能人引领”工程,2013年底,龚志荣同志被推选为新一届村委会主任。他作为甘肃省跃雅森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临洮县跃雅森现代农业合作社带头人。近几年,以甘肃跃雅森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为龙头,流转、承包三益村和周边村土地1.29万亩,其中流转土地5500亩,承包整治荒山7400亩,并一次性向村民支付了三年的土地流转资金82.5万元,同时吸纳100多名本村群众来公司务工。目前,该村已栽植特色经济林果3000亩,其中栽植核桃1000亩、苹果400亩、早酥梨500亩、大枣300亩、葡萄280亩,栽植云杉、海棠等景观树种490亩,有效盘活了土地资源,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我们过去的土地全荒了,龚主任流转后建成了园区,现在我们在这打工种地,生活改善了。”三益村村民张平说。“土地大面积撂荒,我发现以后,我的想法就是改变家乡。”谈起初衷,龚志荣依然激动非常。不当经理当农民的龚志荣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立足村情,积极探索带领村民致富新路子。以及自己在资金、技术、人脉和信息方面的优势,采取“一帮多”等形式,把自己的知识、技术、经验等传授给周围群众,通过信息共享、项目帮扶、技术指导、资金支持等,发展产业化经营模式,努力壮大致富效果,引导和带动群众致富,正是在这位能人的引领下,针对三益村存在的出行难、吃水难等问题,通过协调项目资金、公司出资扶持等方式,对三益村道路、水利设施等基础条件进行维修和改造。针对吃水难、出行难问题,该镇整合资源,在三益村实施了自来水入户工程,让家家户户都通上了自来水;村内巷道拓宽了,28公里的硬化路,更是将该村及南、北、后山与外界连为一体。特别是新修的5公里三益至中铺红柳的双联路,使三益村距离井坪高速出口的距离缩短了11公里,极大地方便了三益、站沟、大庄等村近万名群众的出行难题,公司通过出资、争取“五小水利”工程项目资金等方式,新建大口井1个、机井2个,铺设供水管道1万米,衬砌主渠道5.5公里、支渠道8公里。此外,光伏发电项目更是直接为村民带来收益,装机1.2兆瓦光伏发电站已建成并网发电,25兆瓦光伏发电站正在建设之中,这些电站每年将拿出420万元给1400户贫困户进行精准扶贫。这些项目的引进,基础设施的改善,使三益村开始了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上的大踏步发展。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