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云波做发展养牛产业  抱团脱贫的领路人

发布时间:2017-09-25 13:35: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党建,特色农畜

    编者按:吴云波在以畜牧养殖为主、农牧结合的民族村东萨拉嘎查,着力建设以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为重点,坚持把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相统一,走出了一条以支部为核心,抱团脱贫的道路。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吴云波

吴云波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9月起任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兼任村民委员会主任;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先后获得2014-2016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自治区级“示范合作社”。他先后获得通辽市“五一劳动奖章”、社会扶贫工作“爱心模范人士”,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嘎查村党支部书记”等多项荣誉。

东萨拉嘎查是巴彦塔拉苏木的一个以畜牧养殖为主、农牧结合的民族村,全村总土地面积11.4万亩,总户数234户,总人口1072人。全嘎查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113人。吴云波带领党支部一班人,着力建设以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为重点,坚持把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相统一,走出了一条以支部为核心,抱团脱贫的道路。2013年8月,他带领农牧民成立了新型农牧民合作组织——玛拉沁艾力(牧民之家)养牛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依靠全产业链,增强贫困人口的自发发展能力,以贫困类型、贫困人口数量、农牧民人均收入等为依据,积极开展了产业扶贫、委托帮扶、直接帮扶、劳动力就业扶贫、股份合作帮扶等多项措施。截止目前,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101人、每人每年增收1800元,实现了稳定脱贫,成为扎鲁特旗“精准扶贫示范基地”。

成立合作社以来,全嘎查234户1072口人、有207户1012人口入股成为社员,并扶持28个困难户的36名劳动力实现了就业。截止2016年底,合作社总资产达到2280万元,三年分红247.5万元,嘎查村民人均增收2400元。全嘎查234户、1072口人,人均收入由2010年的5700元,提高到2017年的11800元。

2017年以来,他致富不忘左邻右舍,还吸收周边嘎查村精准扶贫贫困户54户入股合作社,以每年保底浮动分红的模式,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吴云波与村民

成立合作社后,他把做优“养殖”环节作为脱贫攻坚的切入点,引导和鼓励本村及周边嘎查村牧户就近以草牧场、牲畜、资金等方式入股联户合作,实现了由小户分散经营向合作化规模经营转变。同时,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吸收贫困户利用“三到村三到户”和扶贫专项资金购买的牛进行入股,2016-2017年,将9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分摊到建档立卡扶贫户,每户2头牛入股合作社、合作社每年扣除饲养费用给每户分2头犊牛。全力抓好以西门塔尔牛为主的黄牛改良工作,以母牛扩繁为主,缩短出栏周期,加快牛群周转,母牛繁殖成活率达80%以上。一方面,引导农牧民转变思想观念,以基础母畜冬季补饲、出栏仔畜舍饲育肥为方向,推广科学养殖和育肥技术,优化畜群结构;另一方面,采取将犊牛草场放牧至1-2岁后,统一集中育肥的饲养方式,制定完善适应本地的饲养标准、流程、技术,实现由粗放饲养向科学饲养转变,向管理要效益。经过三年的苦心经营,养殖基地现有牛舍3栋、6000平方米,饲草料库1200平方米,办公室400平方米,运输车辆7辆、加工机械7台;青贮窖池2座、1800立方米,每年可育肥出栏2批3500头,将全嘎查9600万亩坡耕地建设成为优质牧草基地。年纯收入220万元以上。

为了做大“加工”环节,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他在鲁北工业园区建设食品加工基地,提高精深加工能力。一是坚持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并申请“玛拉沁艾力”绿色产品标志。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加工牛肉干、高档冷鲜肉、民族风味奶豆腐、奶皮子等传统乳制品等9个系列产品。二是积极与牧草种植合作社、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责任公司龙头企业等合作,通过联合、重组、嫁接、控股等方式做大做强,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打造出一批在行业内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龙头企业。充分发挥我旗农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把我们的“绿色生态、天然草原、安全放心”品牌推广出去。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