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爱心流动车进社区 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户脱贫

发布时间:2017-08-11 15:21: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

关键词:爱心,精准,扶贫,贫困户,沈阳

 

沈阳爱心流动车进社区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户脱贫

    沈阳贫困户左素琴大娘把去年政府送来的蛋鸡鸡雏养大了,现在每天都有鸡蛋卖,给这个原本没有零花钱的家庭增加了不少收入。 赵桂华 摄

  中新网沈阳7月19日电 (赵桂华)7月19日,记者由沈阳市政府相关部门获悉,为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国家精神,沈阳市各级政府实施精准扶贫取得了喜人成果。

“爱心流动车”给贫困户送来了生活必需品。 赵桂华 摄

“爱心流动车”给贫困户送来了生活必需品。 赵桂华 摄

  当日上午沈阳市沈北新区启动的“爱心流动车”,就是沈阳市实施“造血式”精准扶贫鲜活例子。

  爱心流动车是当地政府专门针对困难家庭的需要,通过爱心人士捐助、机关干部募捐、爱心企业赞助等多种形式,募集米、面、油、奶、衣服、鞋等生活必需品,通过专用爱心流动车,下发到各社区有需要的困难家庭,让困难居民在炎热的夏季可以足不出户得到生活所需。爱心流动服务车到社区活动按一年四季分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等主题,及时将社会各界的爱心送到生活困难的居民家中。

新民市产业扶贫效果显著。图为贫困户在政府帮助下干起了葡萄大棚,预计今年能卖不少钱。(资料图) 赵桂华 摄

新民市产业扶贫效果显著。图为贫困户在政府帮助下干起了葡萄大棚,预计今年能卖不少钱。(资料图) 赵桂华 摄

  2016年以来,当地政府按照“全面覆盖、精准施策、长效解决”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对象情况精准、目标任务精准、帮扶项目精准、责任包保精准、资金安排精准、长效机制精准“六个精准”为工作核心,积极探索脱贫致富长效机制,推动全面致富。比如沈阳市尹家街道针对困难群众劳动能力的不同,精准施策,通过扶贫项目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其中“众帮蛋鸡”项目,带动全街道89户有部分劳动能力的困难居民养蛋鸡、卖鸡蛋,实现“造血式”精准扶贫;制作朝鲜族辣白菜等特色食品,将销售收入用于定点帮扶,使每户每年都可获得爱心基金。

  当日记者在当地采访时,见到贫困户左素琴大娘,她说:“我家里就我们母子俩,我今年70了,儿子从小残疾,脑血栓后遗症。以前的日子过的紧巴巴的,什么都舍不得买。自打去年,街道领导和村干部送来了38只鸡雏,家里养起了‘众帮蛋鸡’。村干部还帮着卖鸡蛋,这日子眼看着就好起来了,手里有零花钱了,还有钱镶牙了!今天又到家门口给我们送来了‘爱心礼包’,我这岁数越来越大了,可这日子是越过越起劲了!真的谢谢大家!”

  除了上述提到的沈阳市沈北新区多措并举实施精准扶贫效果显著之外,沈阳新民市开展的产业扶贫也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比如,新民市周坨子镇大坨子村通过国家及省市的扶贫政策,持续开展了整村推进、产业扶持开发、定点扶贫、农民科技培训等系列扶贫攻坚行动,全村有50户、8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走上了健康发展、自主致富的良性轨道,但仍有13户、18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当地政府实施“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化精准脱贫攻坚模式,取得了显著效果。当地贫困户以自家土地入股合作社的形式,共同干起了“幸福农场”。日前,记者在当地葡萄大棚里见到了一个贫困户,他指着马上要上市的葡萄高兴地告诉记者:“葡萄马上要卖了,今年价格挺贵,能卖不少钱,我家脱贫有望了!”(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