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探索“旅游+”的精准扶贫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7-28 10:05:2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向婷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全国网媒湖南行,旅游,生态,民俗,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向婷) 7月26日,“旅游扶贫、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的记者们走进湖南省怀化市,怀化市构建旅游精准扶贫机制,探索“旅游+”的精准扶贫模式,旅游产业扶贫初见成效。

全民众筹发展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距怀化城区18公里的怀化市鹤城区黄岩旅游度假区,近年来紧紧依托辖区优越的自然生态优势,由管理处牵头,采取“村集体+公司+基地+贫困户”运行机制,组建生态旅游公司,引导贫困户入股,围绕“花、果、山” ,成功打造白马千亩石林花海、大坪“怀化大峡谷”两大景点项目,建成500多亩蓝莓基地、300多亩红心猕猴桃基地、300多亩黄桃基地、300多亩杨梅基地、200多亩刺葡萄基地、500多亩蔬菜基地,去年共接待省市内外游客15万人次以上,实现门票收入500多万元,带动黄岩旅游经济消费3000多万元。

龙头企业带动发展

而位于怀化溆浦的溆浦雪峰山花瑶景区,拥有穿岩山森林公园、阳雀坡古村落、山背花瑶梯田等特色景观,民俗风情浓厚,但交通落后,属于内陆高山高寒地区。目前,溆浦雪峰山景区以山水资源为依托,以贫困乡村为重点,以生态旅游为平台,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成功走出了一条“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脱贫致富”的新路子。2016年,溆浦雪峰山旅游精准扶贫模式被列入国家旅游精准扶贫示范项目。

互联网+联动发展

记者走访的借母溪村地处偏僻,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是典型的以传统农业为主的经济薄弱村。近年来,借母溪村紧紧突出产业富民,探索旅游精准扶贫,有的村探索了“精准扶贫+农村电商+土货进城”电商扶贫模式。先后成立了借母溪乡农村电商青年创业中心,主营当地优质农副产品,通过提供信息、物流、金融、培训等服务促进物美价廉的工业品下乡和优质农产品进城。全力打造借母溪片区生态旅游,带动酉水风情画廊“一村一品”旅游发展,制订了《借母溪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三年行动方案》,现已完成借母溪巡护步道建设,建立洪水坪、借母溪2个游客接待中心。采取“公司+基地+贫困农户”方式,开发生态茶叶、油茶,发展蜂蜜产业,开办农家乐,旅游扶贫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业,增收脱贫。

侗寨群落带村发展

皇都侗文化村位于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百里侗文化长廊”中心地带的坪坦乡,辖头寨、盘寨、尾寨、新寨四个行政村,为纯侗族聚居地。皇都侗文化村拥有完整的侗寨群落、独特的民俗文化和优美的自然生态,发展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具有较好的基础。近年来,皇都侗文化村依托文化生态优势,致力打造侗族风情世界旅游目的地,将脱贫攻坚与旅游开发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围绕“建一处景点、引一批企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群众”的思路,坚持旅游引领、项目带动,迈出了旅游与扶贫融合发展、创业富民与就业富民共生共赢的产业扶贫新路子,通道县政府先后投入2000万元,撬动民间资金近4.3亿元用于皇都侗族文化村的旅游开发建设,该村村民也成为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建设的最大受益者。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