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通道县多措并举推进旅游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7-27 14:43:1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向婷 陈前君 吴瑞雄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怀化,通道,旅游扶贫,新型农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向婷 通讯员 陈前君 吴瑞雄) 7月26日,“旅游扶贫、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的记者们走进湖南省怀化市通道县。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近两年,通道县以“湖南省特色县域经济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建设为契机,奋力推进旅游“二次创业”,强力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精准脱贫与旅游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以旅游环线和业态布局为串联,统筹推进全域旅游与精准脱贫、特色小城镇开发、侗寨景点化和“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推动实现了景区提质与基础改善、业态提升与群众增收。以“生态+文化”、“景区+农家”、“农庄+游购”、“公司+农户”等发展模式,带动乡村旅游、旅游特色商品的开发。旅游扶贫直接带动2000余贫困户10000余人参与旅游开发和景区经营,为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从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全面进步。随着旅游人数的不断增加,旅游业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渠道。

 立足资源,因地制宜,确定旅游扶贫重点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道旅游业蓬勃兴起,为扶贫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通道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完整的侗寨群落、独特的民俗文化、优美的自然生态和厚重的红色文化,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大有盼头、大有可为。立足实际,致力打通“两条路”:第一条路,以景区创建为龙头带动全面发展。依托侗族文化、生态文化等核心资源和产业要素,全面启动皇都侗文化村、龙底漂流、芋头古侗寨、通道转兵纪念地等创建提质项目,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引导各类资源、资本、智力向景区聚集,形成旅游产业增长极,着力将景区建成为集民俗体验、生态休闲、山水观光、养生度假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先后实施侗寨景点化、生产生活景观化建设,提质景区配套基础设施,丰富景区旅游业态,保护与改造侗寨建筑,展现和激活侗族文化,通过创建A级景区,带动村民参与旅游、促进增收、推进发展。第二条路,以发展乡村旅游为载体构架产业链条。围绕“农业为旅游兴”,谋划实施体验式休闲观光农业项目,积极打造“山水画、田园诗、文化歌、生活曲”复合型旅游农业综合体。积极丰富旅游业态,建设果蔬采摘体验园、农耕体验园、特殊种养殖园等。积极打造五星休闲农业庄园、乡村旅游点、农家客栈、特色商品店等,形成产业链条,推进集群发展。通过A级景区创建和发展乡村旅游,通道旅游的影响力持续放大,“侗寨游”热度不断提升。

争取政策,多轮驱动,确保旅游扶贫效果

制订和出台了旅游扶贫政策。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受益”的原则,创新投入机制,鼓励外商、单位和个人投资,形成多主体投入格局。2015年,成功引进中信集团10亿元开发旅游产业,引进了2.3亿元的万佛寺建设项目、2亿元的农业生态观光旅游项目、8000万元的万佛山大酒店、5000万元的奇石馆建设等项目。鼓励当地群众发展乡村旅游,开办农家乐、家庭式公寓、饭店旅游接待中心以及旅游商品开发,走借梯上楼、借水行舟之路,有效解决发展旅游资金不足问题。

二是出台了优惠政策。制定出台了通道县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旅游产品开发和业态建设奖励暂行办法等,对旅行社招徕游客、旅游酒店建设、旅游商品开发、乡村旅游发展、旅游业态丰富等方面给予重点奖励和扶持,激发全民共建旅游的积极性。

三是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做大做强贫困乡村旅游产业。把发展旅游业与扶贫开发工作结合起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积极编制《通道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积极向国家和省市申请旅游开发、旅游扶贫项目,启动了“侗苗风情”旅游精品线路建设,先后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对线路涵盖的15个景点和侗族村寨的1000多栋民居进行风貌改造和两违整治,加强对景区内游步道周边的环境进行重点整治和沿河风光带绿化、污水管网建设。在旅游扶贫的带动下,全县已经建成星级农庄11家、旅游侗寨17个、特色侗家乐旅馆45家。在乡村旅游开发中一批“大户带小户、富户带穷户”的典型示范户层出不穷。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