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仪陇县马鞍镇琳瑛村:扶贫互助社是贫困户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17-07-26 11:31: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处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四川,仪陇县,琳瑛村,扶贫互助社,扶贫

仪陇县马鞍镇是朱德同志故里,琳瑛村所辖8个社、农户426户、人口1588人。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人口117人。享受低保户92户、94人。全村以种养业、劳务输出为主要收入来源。于2017年引进省农科院研发的国际先进水果樱花脆李,已栽种900余亩。计划养龙虾200亩,种植商品蔬菜300亩,建经果林苗圃场200亩作为立村产业。

四川仪陇县马鞍镇琳瑛村扶贫互助社

琳瑛村于2009年10月在村内成立了扶贫互助社。成立时国家给了配置周转资金15万元。入股社员107户,入社资金10.7万元。在当时扶贫互助社制定的章程的制约下,运转了四年之久,效果不是很明显。每户社员入社不超过1000元,借款只能5000——10000元,难以满足村民信贷需求。2014年,商务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利用UNDP普惠金融体系建设项目,在仪陇开展了扶贫小额信贷创新项目,与县扶贫移民工作局合作,成立了民富农村可持续发展服务中心,对县内所有互助社进行整顿,根据农户的实际需求,实事求是地对原有扶贫互助社的规章制度进行了调整和完善,根据各互助社的实际情况修改了互助社章程。在UNDP项目实施两年里,琳瑛村互助社现已有入股社员200余户,股金246万元,入社女性186户(占社员93%),股金92万余元,入社贫困户37户(占全村贫困户84%),股金12万余元。2017年累计放款金额达298万余元,借款女性52户、112万余元。贫困户31户(占全村贫困户71%)、90余万元,贫困户借款金额比入社股金多78万元,是入社股金的7.5倍。互助社规模壮大后,给琳瑛村经济发展插上了翅膀,使人人享受普惠金融得到了真正的落实,覆盖了其它银行服务不到的最底层人群。互助社是接地气的经济服务组织。

琳瑛村互助社自壮大发展之后,与其未成立扶贫互助社前有其鲜明的比较,有明显的发展。前些年,农民要发展生产需要资金,首先想到的是找农村信用社解决困难。但自从信用社升级成立了农商银行后,对农民的服务突变,改为重点支持大户和企业。对农村弱势群体扶持力度相应减少。而且,农商行的手续繁多,办理复杂。他们对农户情况不熟,农户也无担保抵押,农商行担心风险不愿意给农户贷款。农商行成立前,全村在信用社借款壹百多万元。农商行成立之后,全村借款只有几十万元了。村里的互助社成为替代农商行为农户提供信贷服务的组织。

1  2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