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扶贫“奶酪” 2016年1.95万人被纪检部门处理

发布时间: 2017-07-16 09:00:31 | 来源: 法制日报 | 作者: 张维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扶贫办,奶酪,扶贫开发,12317,扶贫政策

实现阳光廉洁扶贫

扶贫办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以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实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的办法、《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已出台,扶贫办将抓好贯彻落实。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指导地方加强精准脱贫规划编制,建设好脱贫攻坚项目库,制定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加快推进县级扶贫开发资金项目整合管理平台建设,保证资金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精准使用。

扶贫办还在加强扶贫资金检查审计。2015年配合财政部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整治。2016年扶贫办与财政部共同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集中自查,2017年财政部与扶贫办部署专项检查,实现审计与专项检查对重点县全覆盖。每年对各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兑现奖惩措施。

扶贫办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完善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公开扶贫政策、工作措施、资金项目安排和扶贫成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尊重并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强化日常监督考核工作,健全扶贫信息数据管理,提高资金项目信息化监管水平。

设立“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自2014年12月15日截至2016年12月底,共接到各类电话13705个。其中投诉举报类电话9620个,咨询类电话4085个。涉及专项扶贫领域169个,占1.8%,办结167件,经各地查实存在违纪违法的38件,25人受到处理。

与高检院共同开展惩治预防职务犯罪专项工作。2016年2月,与高检院联合部署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加强与检察机关有效协作,建立年度资金项目和扶贫系统职务犯罪查办预防工作信息互通机制、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线索移送机制,共同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宣传教育扶贫行。2017年,高检院、发改委、扶贫办对第一批重点易地扶贫搬迁预防监督项目挂牌督办。

配合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学习贯彻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措施。加大曝光和处理力度,与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建立了线索移送机制。

严肃处理。加大通报曝光和问责力度,及时督促整改,提出问责建议。压实省里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等违规使用资金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该负责人说:“这几年监管的力度越来越大,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总体上在逐步好转。”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 记者张维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