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扶贫“奶酪” 2016年1.95万人被纪检部门处理

发布时间: 2017-07-16 09:00:31 | 来源: 法制日报 | 作者: 张维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扶贫办,奶酪,扶贫开发,12317,扶贫政策

86%涉及乡村干部

扶贫办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当前,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深入实施、扶贫资金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县等新形势下,资金拨付慢、使用违纪违规等老问题还未得到彻底解决,资金滞留延压、基层接不住等新问题又逐步显现,扶贫资金监管形势依然严峻。

当前,扶贫资金管理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资金闲置问题多,贪污侵占、截留挪用、损失浪费等违法违规问题逐步减少;二是老问题多,近年来新发生的问题逐步减少;

三是基层问题多,县以上机关问题较少。违规使用问题主要发生在基层乡镇和村一级。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325起,有86%涉及乡村干部,“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受理案件处理15人,有14人为村干部。

四是扶贫资金问题涉及领域多。中央纪委和高检院通报的案例均涉及扶贫、卫生、低保、危房、建设、养老保险等各类民生资金。“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排前3位的低保、危房、贪污腐败占到总量的61%。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强调:“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