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树坪村乡亲的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17-07-14 13:07:06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刘潇 丁玫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马树坪村,沿黄公路,贫困村

  宜川县马树坪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河,沿黄公路从村边经过(7月13日摄)。

地处革命老区的陕西省宜川县马树坪村是延安市最偏远的贫困村,也是黄河秦晋大峡谷地势最险要的地方。由于交通闭塞,马树坪村的群众祖祖辈辈只能在贫困的山坳里“打转转”。马树坪村有9户人家39口人,村里的几位老人最远只去过县城,孩子们上学要翻山越岭几个小时到镇里住校;村民即使买袋食盐,也要骑一个多小时的摩托,而到最近的县城,则要翻三座大山;村子距离壶口瀑布虽然只有20多公里,却要绕道100公里路才能到;村上的特产花椒、柿子价格特别低也无人问津,交通不便成为乡亲们脱贫的最大障碍。

2016年5月,有着陕西“一号公路”之称的沿黄河岸边公路(简称“沿黄公路”)修到了马树坪村,乡亲们只要走上5分钟,就到了宽阔的柏油公路上。沿黄公路,北起榆林市府谷县,沿黄河南下,至渭南市华山脚下,沿途经陕西省4市12县72个乡镇1220个村,总长828公里,将于今年8月全面开通,它不仅是一条贯通陕西南北的交通要道,更是促进黄河沿岸地区广大贫困群众生存环境提升改善的大通道。乡亲们约定公路开通时,他们要一起乘半小时的车,去观赏壶口瀑布的美景。

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