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非洲学者从《摆脱贫困》一书探寻中国减贫经验

发布时间: 2017-06-23 09:25:32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吴绮敏、胡泽曦、暨佩娟、李志伟、王云松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减贫,摆脱贫困,思想资源,种子,弱鸟先飞

6月21日至22日,中非减贫发展高端对话会暨智库论坛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图为会场内,与会者争相翻阅习近平主席著作《摆脱贫困》。本报记者 暨佩娟摄

6月21日至22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搭起”中国和非洲专家学者思想交汇的大平台。从非盟会议中心到下榻宾馆,从一起乘坐的大巴车到东方工业园,出席中非减贫发展高端对话会的嘉宾相谈畅叙,习近平主席著作《摆脱贫困》成为焦点。

《摆脱贫困》一书收录了习近平主席当年在中国福建省宁德地区工作期间对当地减贫发展的重要思考与实践。在与会代表们看来,非洲要从中国减贫实践中探寻可资借鉴之处,就要有“过程意识”,要观察起步,把握进展,看清中国减贫是怎么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而《摆脱贫困》所记录的“宁德故事”正是突出展现了中国减贫经验的精髓。

今天,切实摆在面前的减贫重任促使非洲更加看重中国实践与经验。世界银行2016年发布报告指出,经过20多年快速发展,非洲贫困率虽然已经从1990年的57%下降到2012年的43%,但由于人口增速较快,同期非洲贫困人口的绝对数量依然增加了1亿。恰如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在会场对记者所表示的,二战结束以来,以欧美为主导的发展援助,客观来讲并没有为非洲找到本土化减贫路径,而中国自身的成功减贫实践,正让越来越多非洲国家看到新的希望。

“弱鸟先飞”,寻求自主发展

习近平主席为《摆脱贫困》一书作跋时写道,“全书的题目叫做‘摆脱贫困’,其意义首先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

同样是为了阐述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减贫工作中的重要意义,《摆脱贫困》一书提出了“弱鸟先飞”理念,认为“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在21日的中非减贫发展高端对话会上,与会人士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阐述的“弱鸟先飞”理念,有助于非洲探寻自主发展之路。

“如果没有这么一种自强的精神状态,再好的政策、战略都难以产生效果。每个人都需要意识到,减贫与发展是属于自己的一场战斗。”莱索托专栏作家塞贝若·塞米埃尔·马蒂比在会场告诉记者,《摆脱贫困》一书他已经读了三遍,而在阅读过程中,他本人感到最受启发的正是书中传递的求之于己、自我作为的强烈意识。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