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楼”农民林江:创业家门口 离土不离乡

发布时间: 2017-06-23 09:29:0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张楠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林江,离土不离乡,农安县,上楼

  6月21日,长春市农安县陈家店村农民林江辅导儿子林明鑫做功课。

长春市农安县陈家店村农民林江今年41岁。2008年以前,他还是个“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的进城农民工,现在的林江已经成为年收入10余万的回乡创业“明星”。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陈家店村从2007年开始逐步推进的就地城镇化政策。 2007年开始,陈家店村成立砖厂、棚膜合作社等村集体产业,将农民手中土地进行集中流转经营;同时吸纳像林江这样在外打工的青壮年农民回乡创业、就业。2011年陈家店村进入城镇化高潮,农民原有住房被统一拆迁,按面积置换成“农民小区”的楼房,全村农民陆续“上楼”,享受到城里人的小区式服务。为了解决青壮年农民工作无暇照顾老人、孩子的后顾之忧,村里还建起公共食堂,一日三餐只要10元钱,省时、实惠。林江现在在村里经营两个蘑菇大棚,加上平时为村里学生们开校车的工资,年收入可达10余万元,相当于进城务工工资的两倍。林江说:“离土不离乡,干活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这样的好政策让我创业更有干劲儿了”。

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