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五大路径夯实可持续脱贫基础

发布时间: 2017-06-23 09:15:1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谭华祥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重庆石柱,可持续,脱贫,产业扶贫

重庆石柱:五大路径夯实可持续脱贫基础

石柱“三星香米”助推脱贫。

“产业扶贫是扶贫攻坚中的重中之重。”6月15日,全国产业扶贫(重庆石柱)现场会在风景秀丽的重庆市革命老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县城召开,该县县委书记蹇泽西在交流发言时说,近几年来,石柱县委、县政府一直把产业扶贫放在扶贫攻坚中最重要的位置,并提出一个目标:让每一户贫困户都有产业收入。经过不断创新,目前,石柱县已建立起五条产业扶贫的路径。

路径一:用主导产业覆盖贫困户

石柱县南宾街道黄鹤村是石柱辣椒主导产业的主产区之一,在产业扶贫中,街道和村里利用这一主导产业,将全村的102户贫困户进行覆盖,使这些贫困户靠辣椒产业有了产业收入。

在用辣椒产业覆盖贫困户中,村里首先帮助60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利用自家的承包地种植起辣椒,然后又从技术上进行“定点”指导,使贫困户种植的辣椒能够有好的产量。在销售上,村里与辣椒合作社达成协议,由合作社以不低于每斤1.5元的保护价,全部收购贫困户种出的辣椒,让贫困户的辣椒不愁卖,能够有稳定的收入。

石柱是全国有名的辣椒生产县,全县辣椒种植面积有30.3万亩,全县85个贫困村中,有33个村都在这一主导产业区内。因而,在扶贫中,县里也将这一产业作为这33个贫困村产业扶贫的主要产业之一。

对进入辣椒主导产业覆盖的贫困户,在种植辣椒中,县里采取了从资金上扶持、技术上定点指导、销售上由专业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包销的方式,保证贫困户种植辣椒的收入。

据统计,辣椒这一主导产业已覆盖全县7219户贫困户(包括非贫困村),使这些贫困户每年从辣椒产业中获得的收入户均达到了1万元以上。

除辣椒产业外,石柱还利用县内的黄连、养兔等主导产业,覆盖产区内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2016年,全县主导产业带动贫困户直接发展种植业5.35万亩、养殖业30.1万头(只)。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