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战斗过的百色,如何不再因贫穷而“百塞”?

发布时间: 2017-06-21 08:34:42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开可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邓小平,政权,百色起义,成百色,12月

(四)土地成金色

两年前,田地里的玉米,饲养的鸡和鸭,这些对马爱容来说,都是宝贝。她恨不得将所有的精力都用在照顾这些能让家人吃上一口饭的“物种”上。可是,马爱容的精力被划分成好几块,照料残疾的丈夫、患有疾病的儿子和孙子,这些就已经占据了不少时间。对这一家人来说,日子一直都是在黑暗中摸索着过。



马爱容正在普惠园农业园区中“照料”蔬菜。

两年后,马爱容的身份有了变化,从普普通通的农妇变成了每天8小时工作制的务工人员。拿下了常年用来擦汗的围在脖颈里的毛巾,马爱容和其他务工人员一样,带上了统一的太阳帽,在当地引进的普惠园农业园区中工作。每个月1900元的工资,比以前种玉米、饲养鸡和鸭不知翻了多少倍。

下午,刚下过雨的百色市平果县,竟然出现了少有的一丝清凉。雨丝滋润着大地,让种在这片土地上的农作物奋力向上生长。马爱容走在普惠园园区中的水泥路上,步履轻快。两旁种植的蔬菜绿油油一片,过不了多久,这些新鲜蔬菜就会摆上大城市顾客的饭桌。



一张纸上的小蚕总重量虽然只有几克,养大之后却是上万只的蚕。

绣花一直都是绣娘们的专属。如今,廖贤,一个大老爷们儿,也绣起了花。不过,这个花是一个个白白胖胖的“蚕宝宝”。

2013年之前,廖贤一家一年到头就指望着家里的三亩玉米地。快要50岁的年纪,廖贤依旧要为生计发愁,一年3000元左右的收入让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束手束脚”。

2013年,快被生活压弯了腰的廖贤觉得不能再这样糊涂地过下去。种桑养蚕!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种起,直到去年,利用亲戚家的闲置地,一共种了9亩多桑,销售蚕茧20多张。这一笔收入就达到了4万多元。今年,廖贤还想再加把劲儿,把桑园扩大到10亩,年收入超过5万元。

廖贤,有着农民兄弟典型的腼腆,问一句答一句。但他也有着农民骨子里的朴实劲儿,只要有了发展的路子,就会在自己的土地上如老牛一般细细耕作。

(五)梦幻有紫色



从高处俯瞰百色市。

邓小平对百色有着深厚的感情。1977年8月17日,他亲自为百色题写“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1989年12月6日,又亲自题写:“纪念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六十周年”。

百色起义至今已经88年。这88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过程,是破茧成蝶的蜕变。

百色,作为红色革命老区,正在策马扬鞭,奋起直追。当县里的书记被村民直接称为大哥,当要我富变为我要富,当村集体收入由零到盈余,当脱贫成为所有人的共同目标,脱贫道路上的每一步都是踏石留印。

百色,不会也不能被遗忘在奔向小康社会的征程中。

记者:开可 责编:宋莉 中国青年网(youthzqw)综合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