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赶赴“脱贫攻坚”新乐章 带领贫困户共同致富

发布时间: 2017-06-20 10:44:57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苗雁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贫困户,三零,致富,平泉,温泉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苗雁)提起承德,大多数人第一印象是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是享誉中外的旅游胜地。事实上,承德还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市,属于欠发达地区,发展相对落后。市辖8个县中有6个国定贫困县和“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1个省定贫困县、1个继续扶持县,几乎全部覆盖,是河北省唯一的市辖县全部进入扶贫政策扶持范围的全域性贫困地区。

截至2016年底,共有71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19.52万户,贫困人口38.1万人,贫困发生率12.59%。为了让村民过上好的生活,承德利用自身特点及能源,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赶赴“脱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摘掉贫困的帽子,指日可待。

小蘑菇长成脱贫致富“顶梁柱”

平泉发展食用菌产业已有30多年,小蘑菇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顶梁柱”。从起步到发展、提升,平泉食用菌已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态势,目前,全县食用菌产业从业人数达12万,成为真正的富民产业。

  食用菌研究所科技示范基地。中国青年网记者 苗雁摄

据了解,中润产业园区是卧龙镇五大扶贫园区之一,占地面积300亩,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该公司采取“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保险公司+合作社+农户”六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投资1500余万元建恒温发菌棚20栋、2万余平方米,水帘调控出菇棚120个、5万余平方米,工厂化菌棒生产车间1500平方米,冷库及挑选车间1500平方米,烘干车间500平方米。合作社依托先进的技术和生产设施,依靠现代生物技术及管理人才,工艺流程设计规范合理,积极推进食用菌的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周年化生产,创新香菇双季生产模式,年可出菇两个周期(3月至6月、7月至11月),使架式香菇生产周期缩短到6个月,设施利用率提升100%,优质菇提升50%以上。目前,公司年生产出菇菌棒400万棒,可产香菇1800余吨,创产值1800万元,利润可达480万元。

  食用菌研究所科技示范基地。中国青年网记者 苗雁摄

为让贫困户分享发展红利,把产业链薄弱环节补强,平泉探索出了“三零”产业扶贫模式。据平泉中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齐艳斌介绍,“三零”模式即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针对他们吸纳贫困户进行种植和就业的动力所在,齐艳斌说:“为调动企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平泉采取了对园区进行补贴和扶持的政策。同时,贫困户的政策资金和贷款等也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截止2016年底,全市累计建设百亩以上“三零”精准扶贫园区80多个,直接吸纳2500多户贫困户入驻、户均年增收4万元以上。

除此之外,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战略转型也同样带动农民走上了致富道路。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