烙在心底的红手印:献给战斗在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们

发布时间: 2017-06-19 10:30:0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王圣志、李勇华、杨丁淼、陈诺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留守儿童,扶贫攻坚,沈浩,第一书记,党员队伍建设

选派工作不仅培养了一批“群众离不开”的好书记,也造就一批“离不开群众”的好干部,他们爱上农村、爱上农民,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5月26日是黄山市新谭镇上资村第一书记吴艳艳的生日。这天上午,她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村里的几个村民送来了熬了3个小时的鸡汤。前不久,吴艳艳从电动车上摔了下来,造成小腿骨折。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吴艳艳,村民们十分心疼。

这样的深情,五年前下派之初她是想不到的,当时村民们远远望着她,嘴里嘟囔:“黄毛丫头,一定是来‘镀金’的”。

“就是要镀一块‘第一书记’的金字招牌。”吴艳艳下了决心。

在解决村里老大难的河道疏浚工程时,有村民因为没承包到工程而阻拦,冲突中吴艳艳的手链被扯掉了。

平时文弱的她,在解决冲突中成了“女汉子”,镇住了歪风邪气。如今,一条宽阔的水渠从田边经过,给这徽州乡村增添了几分神韵。

数年时光,吴艳艳收起了裙子和高跟鞋,鱼尾纹在不经意间爬上了眼角。她经历了乡村之变,也收获了自身成长。

第六批选派的第一书记还在扶贫一线,第七批选派干部已先期入驻。2017年5月,安徽省向贫困村派出第七批选派干部,1923名副县级以上党员干部或企业中层以上党员管理人员担任第一书记。

54岁的安徽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李传玺作为第七批选派干部,来到望江县司阁村担任第一书记。站在田间地头,他深有感触:“我更需要把头扎进乡村,体味一个真实的农村。这个村今年要完成169户脱贫任务,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

“到群众中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这是共产党人的誓言。

“优秀干部就要做一颗基层的螺丝钉,哪里需要攻坚克难,就在哪里。扶贫攻坚定有胜利的一天,而选派干部下基层将是常态。”安徽省委组织部农组处副处长周叔利说。

“沈浩走了,他的精神永存。”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说。

不同的年代,同样的红手印,展现的是老百姓对改革开放的期待,对富裕发展的渴望,闪耀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勿忘人民的红色气质。(记者王圣志、李勇华、杨丁淼、陈诺)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