烙在心底的红手印:献给战斗在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们

发布时间: 2017-06-19 10:30:0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王圣志、李勇华、杨丁淼、陈诺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留守儿童,扶贫攻坚,沈浩,第一书记,党员队伍建设

群众呼唤就是“第一书记”的第一选择

面对老百姓按下的红手印,家人的牵挂、乡亲的不舍,也成了“第一书记”们“幸福的纠结”。

“一个城里长大的孩子,到老乡家里吃剩饭冷菜,真是比亲人还亲!”长丰县马郢社区德高望重的老人孙瑞金这样评价第一书记钟宇。他在钟宇手下心甘情愿当“马郢计划”志愿者。

“‘马郢计划’就是要在城市和农村之间架起一座桥,扫除城市与乡村的障碍,让城市与乡村的资源得到有效互换和互补。”钟宇说。

钟宇的任期今年10月将满。“钟爸爸,我们不让你走”“钟爸爸,希望您继续陪伴我们成长”。在布满红手印的条幅上,孩子们写下动人的留言。

“马郢离不开你,但是这个家也离不开你啊!”钟宇的妻子杜辉得知情况后,既欣慰又纠结。

钟宇下派之初,妻子刚怀上孩子,现在小丫头3岁了,已经会在视频里对爸爸撒娇,“你怎么还不回来啊,我好想你。”钟宇舍不得放下手机。

乡亲们舍不得钟宇走。孙瑞金告诉记者,近来很纠结,“人家抛家舍业已经干了三年,我们还要把人留下来,会不会太自私了?”

对牛坤杰而言,不能顾家,险些成为无法弥补的遗憾。

涡阳县人民法院的牛坤杰已连续9年担任三任第一书记。他刚到涡阳大田村任职时,这里一条水泥路都没有,一条大河将村庄与外界隔离,孩子们上学靠渡船。他争取到修桥项目,在工地搭个帐篷,每天一身汗水一身泥。一场大雪之后,帐篷坏了,牛坤杰就租渡船,在里面一住就是四个月。最终大桥完工,老百姓自发捐款要为他立功德碑。他坚决不同意,让大家把准备立碑的钱捐给贫困户。

牛坤杰妻子李梅告诉记者,修桥期间,他的母亲不慎摔倒,差点没能醒过来,三次住院,牛坤杰都没有过去陪伴……听着妻子哭着讲述这段经历,牛坤杰这个当过6年兵的硬汉,把身子背过去……

关于去留,牛坤杰、钟宇他们心里或许已有了答案。

即使万般不舍,他们家人最后的回答也一致:“只要你做了决定,我们都支持你”。

红手印辉映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红色气质

16年来,2万多名第一书记战斗在安徽的3000个贫困村,他们有的把家从城市搬到农村,有的累倒在工作岗位,甚至献出了生命。

他们把85%的选派村整体工作带入所在县乡的先进行列,换来的是血浓于水的干群深情。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