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接通小山村:电信普遍服务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6-12 10:33:42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李佳霖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数字鸿沟,光纤接入,电信普遍服务,光纤网络,出村

△ 在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村干部在介绍当地特产九孔莲藕的网上销售情况。

在平凉市泾川县城关镇凤凰村凤凰小学,老师在用白板进行在线实时教学。 本报记者 李佳霖摄

  在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山村里架设光缆的工人在高空作业。本报记者李佳霖摄

地理位置偏远、住户居住零散……多种因素导致农村和偏远地区宽带发展水平滞后,城乡“数字鸿沟”不断拉大,严重影响了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发展。为此,工信部、财政部在2016年组织实施了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日前,记者随“宽带中国·信息扶贫调研行”媒体采访团赴陕甘宁等地调研看到,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使农村宽带发展瓶颈得以破解,城乡“数字鸿沟”切实缩小,有力带动了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

“仅去年10月份,我们就帮助村民销售核桃1.3万余斤,农户每户增加收入500余元。”在陕西省铜川市瑶曲镇葫芦村,返乡大学生王娟站在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柜台前兴奋地向记者介绍。

记者看到,中心的展示柜上,苹果、核桃、鸡蛋、耀州瓷器、剪纸等特色产品琳琅满目。王娟说,当初她和丈夫成立了“绿之然”合作社,希望将当地特色产品销售出去,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却苦于营销渠道打不开。但自从与中国电信铜川分公司成立了这个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后,通过渠道共享、跨界合作,服务中心具备了办理电信业务、金融业务、网络代购、物流货运、农副产品销售、电子商务培训等更多功能。现在,王娟夫妇月收入可达万元,还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