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红绣球 黄芒果 看百色人民多彩“致富经”

发布时间: 2017-06-09 13:05:2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开可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致富经,旅游脱贫,古城,百色起义纪念馆,贫困户



  全国扶贫状元莫文珍在芒果园里劳作。中国青年网记者开可摄

一个黄芒果辐射老区

百色市提出了种植百万亩芒果的规划。芒果产业已成为右江区的支柱产业。据杨世爵介绍,目前右江区芒果的种植面积是36.1万亩,近两年之内,这一数字将达到40万亩,基本上是右江区人均一亩芒果园。“大致测算,一亩芒果2000斤产量,一斤平均6块钱,就是一万二,这对于果农的增收效果很明显。去年芒果产业已经覆盖了60% 的贫困户。就拿永乐镇来说,2016年通过芒果收入来脱贫的就有10074人。” 杨世爵说。

莫文珍,从大石山里走出来的全国扶贫状元。66岁的莫文珍当了44年尚兴村的村干部。虽然已经退休,他还是热心村里的各项建设,带领村民们一起种芒果致富。

尚兴村位于大石山里,村民的吃、穿全靠政府救助。“被逼急了的”莫文珍率先在1987年带着16户村民走出了大石山。“这里原来是个弯坡。在政府的引导下,我们承包了土地,在这些坡上发展芒果。”莫文珍比划着望不到尽头的芒果树说。“我在大山里面的时候,芒果甜不甜、香不香都不知道,从来没吃过。要种芒果,没有技术,不懂怎么种。后来我只能走出去、引进来,到广西农业技校学习。通过自己一年年的总结、积累,掌握了种芒果的技术。”莫文珍说道。

大石山里的尚兴村是什么样子?“1998年,有18个记者过来采访,想去大石山里体验一个晚上,后来上到山上以后,走不进去就退回来了。” 莫文珍说,“当时村里的人均纯收入只有150多块钱。”现在,尚兴村的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了8000多元。提到这个数字的时候,莫文珍是满满的骄傲和自豪。

“我先带领16户村民出来,搞第一个移民点成功了,就带动整个村搬出来。现在县里有大动作了,把大石山里的贫困户都搬迁出来。”当初,莫文珍他们搬迁出来后,房子都是自己想办法盖的,“现在好了,房子都是政府给盖。”

“现在我们有了产业,(生活)稳定多了。”拥有80亩芒果园的莫文珍一年总收入在60多万,减去10到12万的投入,纯利润相当可观,“整个村凡是种芒果的都有一定收入。”

作者 中国青年网 开可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