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红绣球 黄芒果 看百色人民多彩“致富经”

发布时间: 2017-06-09 13:05:2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开可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致富经,旅游脱贫,古城,百色起义纪念馆,贫困户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领导了百色起义。如今,矗立在这片热土上的百色起义纪念碑无声地讲述着那段峥嵘的红色岁月,也见证着这座革命老区城市的变迁。

2015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习近平说,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广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如今,两年已过,百色市的贫困发生率已经下降到15.04%。这数字的背后,一只红绣球、一个黄芒果,功不可没,百色人民在这里擘画出了一部多彩的“致富经”。



  充满壮族文化元素的田州古城。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摄

一只红绣球引来金凤凰

老电影《刘三姐》中有一个片段是刘三姐和阿牛哥从地主莫老爷家逃出来,在大树下以一只绣球定情。绣球是壮族姑娘们与自己意中人的定情信物。斗转星移,绣球已经成为壮族文化的象征。而壮族文化也已成为百色发展旅游脱贫的招牌。以绣球为代表,壮族文化吸引着八方游客。可以说,一只红绣球引来了金凤凰。

田州古城位于百色市田阳县,其产品设计和旅游项目开发紧紧抓住田阳“布洛陀文化、土司文化、壮族歌圩文化、舞狮文化、红色文化”五张文化王牌。

据介绍,田州古城属于政府招商引资项目,于2013年开工建设,2014年开始正式运营,目前已经有500个商家入驻。2014年年底,景区和省内外80多家旅行社建立了合作平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游客量达到了800万人次。

古城为当地的居民提供安保、保洁、餐饮等多元化的岗位。田州古城营销中心负责人李国斌告诉记者:“除了古城自身运营、维护岗位外,还提供了1800多个就业岗位。”景区内经营户和安保等各类就业人员人均月收入约3000元。此外,田阳县周边的贫困户到田州古城经商,古城会为其减免一定的租金;如果有壮锦、绣球等民族工艺品的手艺人想到古城销售旅游商品或是土特产,古城还会提供创业基金。

旅游扶贫不仅打出壮族文化的招牌,红色旅游也是发展地如火如荼。1929年,邓小平领导百色起义。红色革命根据地在广西这片土地上迅速以星火燎原之势建立。如今,以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百色起义纪念碑、百色起义纪念馆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成为百色地区精品线路之一。

右江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杨世爵在采访时表示,右江区的旅游扶贫是借红推绿,把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旅游结合起来。经过努力发展,澄碧湖芒果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已经创建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认定的四星级的农业核心示范区,“下一步把旅游元素完善起来,打造成农旅结合的示范区,通过示范区的打造形成旅游扶贫的示范点。”

“贫困户可以到景区务工,增加工资方面的收入。如果贫困户有经营头脑,可以直接参与到景区小的经营活动中例如开便利店。贫困户还可以将通过金融扶持拿到的小额贷款入股到旅游合作社分红。”杨世爵说。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