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村企联建”促贫困村“破茧脱壳”

发布时间: 2017-06-08 10:49:1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孙佳涵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组织,蚕茧,中越边境,鲜茧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村企联建”促贫困村“破茧脱壳”

  2016年6月6日,村民正在筛检蚕茧。

百合乡那乐村地处中越边境交通要道,独特的光热条件,加上丰富的河流资源,成为那乐村发展蚕桑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据了解,那乐村便民服务有限公司于2017年3月6日注册成立,是那坡县首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在此之前那乐村是没有集体经济的。

乐村便民服务有限公司的营范围包含鲜茧收购、宜居乡村工程承包、集体资产出租等。截止6月3日,公司已收购蚕茧11万斤,收益3.3万元。公司预计下半年收购蚕茧14万斤,收益4.2万元。

针对取得的收益,公司制定科学合理的分配机制,其中15%作为公司管理机构计酬工资使用;5%作为公司其他股东分红;50%归村集体所有;30%作为公司日常运转和在扩大再生产使用。每一笔资金使用,都召开股东大会,确保每一笔资金都能用到刀刃上,让群众满意。

下一步,那乐村将以桑园休闲观光旅游项目建设为主要发展方向,开展田园采摘体验、垂钓、农家乐等项目。发展壮大桑蚕产业。到2018年全年村桑园面积达2200亩以上,实现鲜茧产量50万公斤以上。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依托本地特色产业优势,积极与当地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合作社等合作共同发展特色种养业,探索"村企联建"模式,是该县促贫困村"破茧脱壳"的又一力作。(孙佳涵摄/光明图片)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