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蚕宝宝助力那坡县村集体增收

发布时间: 2017-06-07 10:55:0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开可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蚕茧,空壳村,饲养,那坡县,村民

那坡县,真正意义上的西南边陲县城,南面和西南面都与越南接壤,拥有207公里长的边境线。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2016年,那坡全县130个村(社区)基本上都没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在57个贫困村中,村集体年收入2万元以上的只有3个村。

没有集体收入,村子就成了“空壳村”,不仅村两委的工作不好开展,村民们应得的福利也无法保障。怎么才能让村集体收入的账本上不出现赤字甚至出现盈余?这个难题怎么破?

那坡县自己探索出了答案,虽然各个乡镇的具体情况不同,但其精髓不变:成立便民服务(有限)公司,代购代销,解决村民收入问题的同时,一并解决“空壳村”的难题。

  那坡县百合乡那乐村村民在分拣蚕茧。中国青年网记者开可摄

“蚕宝宝”给村集体收入算了一笔好账

那乐村便民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在今年3月成立,是那坡县首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的经营范围涵盖鲜茧收购、宜居乡村工程承包、集体资产出租、农产品购销等。

“那坡蚕茧的质量非常好,一个蚕茧可以抽到1000到1200米长的丝。丝抽出来以后就拿到江浙一带销售,或者直接打成蚕丝被。” 那坡县委副书记黄卓远口中的蚕茧就是当地百合乡的支柱产业之一。

6日下午,记者来到百合乡那乐村时,村民正在分拣蚕茧。白花花的蚕茧颗颗饱满,长相喜人。目前,那乐村的桑蚕养殖户共有75户。

黄卓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便民服务公司每帮缫丝厂收购一斤鲜茧就有3角钱的收入,而且还会有1角7分的运费补贴。按照去年鲜茧30万斤的产量计算,光这一项,村集体就有9万元的收入。”按照当地的价格,一斤鲜茧的价格是26元,这26元也是由缫丝厂支付给养蚕户,公司只是中转代购。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