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户施策拔穷根 依托产业共致富

发布时间: 2017-05-24 09:23:25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吉蕾蕾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贫困户,亲戚,牦牛,村民,滩村

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村民都会到合作社去打工,每天70元的收益让不少村民摆脱了贫困。本报记者 吉蕾蕾摄

尝到甜头的李存库,从此和牦牛结下了不解之缘。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对牦牛习性了如指掌的他,如今在山上散养的牦牛已达160多头。

一手持毛鞭、一手持望远镜站在山腰上的李存库宛如一位“牛司令”。记者疑惑,相比而言,黄牛见效快、价格高,还不用满山跑,为什么选择养牦牛而不养黄牛呢?李存库笑着说,黄牛必须早出晚归,而且每年只有4月份至8月份能上山吃草,天冷就得喂食,饲料成本太高。

“牦牛不同,它们一直生活在山上,吃的是冬虫夏草,喝的是天山雪水,虽然长得慢,但不易生病。”李存库说,公牛长1年可以卖上4000多元,虽然抵不上黄牛的价格,但是算上饲料钱也差不了太多。

谈到今年村子要达到脱贫摘帽的目标,李存库说:“一个人富不算富,能带动村民,带动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才是真的富。”去年6月份,他成立了大通存盛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其中有3名成员是贫困户。

李存库当下最大的愿望就是去银行申请30万元的贷款,“有了这笔钱,可以雇工帮忙育肥,也可以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价格把小牛犊卖给贫困户养殖,让他们也能发展养殖业,大家共同脱贫致富”。

“目前看来,定位发展生态畜牧业为当家产业,这条路是选准了、走对了。”村干部介绍,以村民养殖10头黄牛为例,在保持数量不变的情况下,每年仅新增的小牛犊就可为村民带来1万元至2万元的收入。同时,为了充分利用贫困人口人均54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上滩村村两委日前编写了《大通县向化藏族乡上滩村2017年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将投入103.68万元,为有产业发展经营能力的45户贫困户购置西门塔尔母牛,进一步拓宽贫困户发展道路。预计今年6月中旬,这些“脱贫牛”将发放到贫困户家中。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